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蔡昉:开发更多金融产品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

蔡昉:开发更多金融产品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

证券日报2012年03月09日08:18分类:宏观经济

在今年两会议题中,收入分配改革依然是焦点。“十二五”规划将“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作为独立章节,这还是首次;围绕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开展调研议政和民主监督活动,也是今年全国政协工作的重点。

目前的收入差距到底有多大?收入差距加大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缩小收入差距的着力点何在?改革的阻力来自哪里?通过炒股缩小收入差距可不可行?

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本报记者在两会期间,两次采访了参与制定“十二五”规划纲要研究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

“可以肯定的是,当前我国的收入差距确实比较大。”蔡昉直言,按照有关统计口径,从整体的收入差距来看,这些年我国的基尼系数不断上升,从2002年以后就已经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有人认为现在已经接近0.5。不过他认为,用一个具体量化的数据来形容收入差距,也不见得非常准确。因为现在的收入调查,并没有包含农民工家庭,所以据此计算出来的基尼系数也就很难说有多准确。

至于为何收入水平连年增长,但是却感到收入差距逐渐拉大的原因,在蔡昉看来,实际上,从劳动收入来看,收入差距有所缓和,但是普通百姓还是看到收入差距有所扩大,这主要是由于财产性收入增加所导致的。而财产性收入往往由一些先决条件所决定,同时比重逐渐增加。

与此同时,劳动者就业机会尚未实现均等,因此也产生不合理的收入差距。此外,也存在一些企业依靠特殊的垄断地位获得过高收入的问题。这类企业经营效益有保证,盈利较多,职工收入较高。而大量的中小企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利润和资本回报率不高,在劳动力整体供过于求的背景下,选择尽量压低劳动力成本。这是导致行业收入差距拉大的不公正的因素。

研究表明,城乡收入差距在整体收入差距中的占比最大,对基尼系数的贡献达到40%至60%。蔡昉认为,这给了我们一个思路,即解决收入分配差距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关键就在于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城乡统筹。

那么,各界呼声很高的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对经济发展和减少收入差距有何影响呢?蔡昉对此认为,在解决户籍制度之后,人们会获得稳定的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譬如可以更好地受教育等等,同时养老保险的缴纳积累效应也可以显现出来,这提供了未来的一个储蓄。

“户籍制度改革首先有利于延长第一次人口红利。”蔡昉认为,第一次人口红利主要由于劳动力供给充足,现在之所以出现用工荒主要是因为制度阻碍了劳动力的自由流动,把制度障碍清除后,自然可以延长人口红利。

“在劳动收入差距缩小的时候,首先,我们还是要保障这部分收入,继续缩小差距,满足普通家庭缩小收入差距的需要;其次,就是改善在资产让渡中、在产权交易中、资源重新配置中的分配不均。”蔡昉认为,这是未来改变收入差距逐渐拉大的着力点。

虽然提议扩大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但是蔡昉并不认可“全民炒股”的做法,他认为,普通百姓不是很容易掌握股票的规律,不建议全民炒股。但是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开发一些需要较少知识较多信任的金融产品,让百姓通过这个渠道增加资产性收入。

他介绍说,以美国为例,很多人都有金融资产,但是并不是自己亲自操作,基本会委托给相关的金融机构,收益虽然可能不高,但同时风险也比较小,满足了一般老百姓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进行投资的需求。(熊欣 李木子)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