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基本住房保障将是保障房顶层制度设计重点

基本住房保障将是保障房顶层制度设计重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9日10:2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杜绝保障性住房的投资用途、解决保障性住房资金难题、合理划定市场和保障界限、完善后期管理等方面都需要加强和完善保障性住房的制度设计来保证落实。

新华08网3月9日电(记者郭兴华 李倩倩 刘凡)在7日下午举行的“政协委员谈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记者会上,资金、质量、产权、分配和后期管理成为了各方记者关注的重点。杜绝保障性住房的投资用途、解决保障性住房资金难题、合理划定市场和保障界限、完善后期管理等方面都需要加强和完善保障性住房的制度设计来保证落实。

一、我国保障性住房制度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从产权保障逐步过渡到使用权的保障必将是未来制度发展的趋势

住建部专家委员会住房组成员张泓铭介绍说,近年来,住建部邀请北京大学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学术版的《住房保障法》,国土局在研究管理版的《住房保障法》,所以这十年来关于住房保障法的研究一直没有停止,或者说关于顶层制度研究一直没有停止。

近些年来,保障性住房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制度。2007年8月7号,国家出台《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若干意见》,根据这个文件,在11月份,由住建部联合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同月,又出台了《经济适用房住房管理办法》,此外,我国从2007年以后陆陆续续制定了相关领域的管理办法。

未来的制度设计将在定位问题上,划清市场和保障的界限,并明确保障性住房只能作为基本消费品,而不能作为投资品的属性。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认为,应该从整体体系构造建设上重点把握保障性住房的发展方向,科学合理制定政府和市场的定位,基本住房只能是消费品,不能是投资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原董事长杨超认为,应该把产权加实物保障的模式改为使用权加货币补贴的模式。住了几年以后可以买产权的方式,弊大于利,在房屋转让中出现很多新问题,甚至出现权钱交易问题等。

关于经济适用房存在的种种不合理分配现象和制度漏洞越来越受到关注和业内人士的质疑,在2011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国就提出将公共租赁房作为未来保障性住房的主体,从产权保障逐步过渡到使用权的保障必将是未来制度发展的趋势。

两会期间获悉,根据广东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今后广东保障性住房以公租房为主体,除已批准立项的项目外,将暂停新建经济适用住房,鼓励各地发展小户型公租房,将逐步对现有的廉租房、直管公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并轨”管理,只租不售。

当前,经济适用房领域确实存在很多问题,而且问题不仅仅出在各级政府的监管和过程管理上面,而是这种带有产权性质的住房分配实际上兼具了投资属性,而在商品房价上涨较快的情况下,这种投资属性得到了放大。作为对商品房市场的一种有效结构性补充,国家设置经适房主要是针对有一定购买能力、但购买力不是很强的这部分群体,而廉租房是针对完全没有购买力的群体。今后针对这部分夹心层,则主要是通过公租房和货币补贴的形式来保障这部分居民的住房需求。

今年,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仍是党和政府的主要任务之一。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