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P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触底震荡或将到来

P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触底震荡或将到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9日11:2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PPI同比回落超出市场的预期,根据此前的“新华08•中国宏观经济数据预测调查”,机构预测2月份PPI同比增速继续回落,预测均值为0.15%。在一些研究机构看来,尽管社会总需求依然较为低迷,但受制于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带动了一系列产业链上的生产资料价格回升,尤其是在2月份的PMI购进价格指数出现上涨的基础上,未来PPI继续回落的空间可能会有限。

专题:2012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

新华08网上海3月9日电(记者陈云富)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宏观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延续回落的势头,与去年同比持平,创2009年12月份以来的新低,不过环比则重拾升势,较前一个月上涨了0.1%。

PPI同比回落超出市场的预期,根据此前的“新华08•中国宏观经济数据预测调查”,机构预测2月份PPI同比增速继续回落,预测均值为0.15%。

在一些研究机构看来,尽管社会总需求依然较为低迷,但受制于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带动了一系列产业链上的生产资料价格回升,尤其是在2月份的PMI购进价格指数出现上涨的基础上,未来PPI继续回落的空间可能会有限。

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的监测数据显示,2月份包括有色金属以及能源等产品价格继续上行,尤其是在国际期货市场带动下,农产品上涨成为亮点。在生意社跟踪的100种大宗商品中,55种出现了上涨,农产品中,受南美天气因素可能导致减产影响,豆类以及油脂等产品均表现抢眼,涨幅较大的豆粕期货价格单月上涨了逾7%,创下2010年12月份以来的月度最大涨幅。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专家陈克新指出,在主要国家和地区央行继续注入流动性的背景下,未来输入性通胀压力仍较大。“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重新抬头以及继续扬升,尤其是石油价格暴涨,无疑会推高国内的制造与服务成本,刺激物价总水平扬升。”陈克新表示,比如2012年国际石油平均价格如果达到每桶95美元,仅此一项就将推高国内综合物价水平约1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的分析认为,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在最近2个月出现明显的回升,加上大宗商品持续上涨的态势,未来PPI很可能会在2季度出现回升。

事实上,目前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投资者修正对政策的预期。“之前市场对通胀的预计是会继续回落,未来政策放松的空间将较大,但是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通胀很可能不会如预期般无关紧要,市场对政策的预期也有所下降。”光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叶燕武表示。 (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