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孙继业: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弥补区域紧缺

孙继业: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弥补区域紧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9日12:1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刘宝森 王海鹰)尽管国家加快实施“建设煤炭运输大通道”和“西电东输”战略,但目前能源和电力发展方式仍无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等委员联合建议,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弥补区域性能源供应紧缺。

孙继业说,长期以来,我国能源资源与需求分布不平衡。煤炭资源保有储量的76%分布在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等北部地区,80%的水能资源分布在四川、云南、西藏等西部地区,陆地风能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北部、西北等“三北”地区,但2/3以上的能源需求集中在中东部和沿海地区。同时,我国能源配置过度依赖输煤,电力发展以就地平衡为主,由此带来了煤电运紧张、环境污染严重、缺煤停机频繁、中东部地区能源供应紧缺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孙继业以经济大省山东为例,“十二五”期间,山东经济社会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电力需求将保持较高增速,预计山东省全社会最大负荷、用电量年均增速分别为10.8%和10.78%。2015年,山东最大负荷预计将达8700万千瓦,在发展省内各类电厂的同时,仍需接受省外来电约2600万千瓦。到2020年,山东需接纳省外来电将超过3200万千瓦,因此特高压技术在山东的应用尤为重要。孙继业认为,这些都说明需要转变能源和电力发展方式,走远距离、大规模输电和全国范围优化资源配置道路,将西部、北部地区的大水电、大煤电、大风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等输送到中东部地区。

孙继业等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尽快形成全国特高压电网骨干网架,满足大容量的电力送入,缓解电力需求矛盾。建议国家发改委及有关部门尽快核准锡盟-济南-南京1000千伏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工程,确保在2012年早开工,2013年前建成投产;尽快批复同意开展陕北-济南-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尽快启动陕西彬长至山东临沂、呼盟至山东青州交直流输电工程前期工作,力争2015年前建成投产。(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