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农业部:将继续执行ECFA扩大农产品贸易

农业部:将继续执行ECFA扩大农产品贸易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9日13:01

新华08网北京3月9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9日举行记者会。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表示,今年大陆将继续执行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扩大两岸农产品贸易。

陈萌山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后,为两岸有序地开展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为扩大两岸农产品的贸易,特别是扩大台湾农产品在祖国大陆的销售,提供了制度性的安排。去年是执行ECFA协议的第一年,台湾方面有一个统计资料显示,从去年1月份到10月份,早期收获清单中涉及到农业18个税号的产品销售到大陆,一共是9570万美元,这个数字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154%,两岸农产品贸易迅速扩大。

他说,今年大陆将继续执行ECFA协议,从今年1月1日起,台湾产的鲜兰花、香蕉、柳橙等16项农产品的登陆关税降为零,火龙果、生鲜乌鱼蛋两项农产品的关税由10%降到5%,这为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提供了条件。

他强调,就ECFA所规定的一些涉农内容,我们还跟台湾方面继续商谈,研究进一步放开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的品种和数量的可能性,扩大岛内农产品登陆关税降税的范围。同时我们将进一步保护台湾农产品知识产权,加强大陆市场的监管,巩固销售台湾农产品主渠道,推动两岸农业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