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CPI全年涨幅控制在4%左右目标可期(2)

CPI全年涨幅控制在4%左右目标可期(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9日15:3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虽然从数字本身而言,这一目标和2011年并无差别。但是在经济学家们看来,2012年目标的实现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全年涨幅控制在4%左右有望实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

虽然从数字本身而言,这一目标和2011年并无差别。但是在经济学家们看来,2012年目标的实现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来自交通银行的观点认为,CPI从2月开始将进入下行通道,预计前三季度CPI同比将持续下行,第四季度有所回升,全年的同比涨幅在3%左右,将比上年明显回落。

虽然众多金融机构普遍预计2012年CPI的涨幅会在3.5%以下,但是仍然有一些可能推升物价上涨的因素不容小觑。

“总体来说,实现4%的目标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刘元春说,“但是对于物价上涨的形势估计仍然是审慎的。全球大宗商品,特别是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仍然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一方面,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复苏状况比预计好,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有可能会出现上升;更为重要的是,伊朗局势的动荡可能导致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虽然目前国际油价已经处于高位,但是中长期来看,石油价格仍有可能上涨。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综合考虑了输入性通胀因素、要素成本上升影响以及居民承受能力,也为价格改革预留一定空间。”

在刘元春看来,以工资上涨为主的成本上升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不会是一个短期效应。“从中期看,我们仍然处在工资、成本上涨的周期中,而且将会持续。这不仅会推升物价水平上涨,也会对整个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

而包括推进电价改革、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改革方案,合理制定和调整各地水资源费征收标准等在内的一系列价格改革措施,也将对居民物价水平产生影响。(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