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坚持推进外向型经济与世界共赢

中国坚持推进外向型经济与世界共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1日09:2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外贸运行数据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代表们普遍认为,目前正在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包括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措施,都显示出中国坚持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决心。

新华08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张遥 刘劼 凌军辉)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外贸运行数据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与几天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进出口总额增长10%的目标相比,海关总署公布的2012年前两个月进出口增幅仅为7.3%,其中出口同比增长6.9%,进口同比增长7.7%。

一些代表委员表示,数据透露出中国外贸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仍然面临压力,但坚持发展外向型经济依旧是中国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由于受春节因素影响,1、2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往往不一定具有代表性。但外需不振、外向型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生存困境,是难以回避的现实。”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教授程惠芳说。

代表们普遍认为,目前正在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包括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措施,都显示出中国坚持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决心。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发展,“我们强调扩大内需,但决不能忽视外需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这一表述引起了来自外经贸大省的代表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说,扩内需是必要的,但并非意味着要放弃外贸出口。

“浙江是外贸出口大省,中小型民营企业多,利润往往不到5%,再加上高成本和汇率波动,一些外贸企业确实面临严峻的生存形势,”赵洪祝说,“但为了走向国际市场、加强全球合作,不少企业仍在努力坚守。”

全国人大代表、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表示,传统制造业出口企业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但中国是制造业大国,过去几十年、特别是入世十年来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和配套设施。

中国制造业优势明显,企业也不会轻易放弃进出口贸易。”

苏州是中国外向型经济的重点地区,当地进出口总值占中国外贸总额8%以上。记者两会前夕在苏州走访时发现,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恶化以及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下,苏州地区外贸产品出口竞争力同样面临考验。

“当前经济国际化的趋势没有改变、国际产业转移的趋势没有改变,关键是能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保持外贸稳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说。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两会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由于外贸发展的内外环境总体趋紧,从去年8月起,中国出口增幅逐月回落,今年外贸全年增长10%左右的目标能够实现,但需要艰苦努力。

外向型经济面临“内外夹击”的形势已经引起了中央高层关注。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深入实施科技兴贸、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支持企业培育自主品牌、营销网络和研发中心。要扩大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

“中国外贸正在加快转型升级,而这也正在给其他国家发展带来发展机遇。”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大富豪啤酒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昕说。

易昕分析认为,一方面,中国纺织、化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大量转移,其中相当一部分转移到了土地、人力成本更低的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地区;另一方面,中国转型升级对新型产业技术的需求急剧提升,也给发达国家转移生产基地、转化知识产权提供了契机。

代表们认为,扩大进口对世界各国的经济拉动作用不言而喻。过去四年间,中国外贸顺差持续下降,并在去年第一季度出现自2004年以来的首次季度逆差。今年前两月,累计贸易逆差为42.5亿美元

数据显示,以浙江为例,该省企业在海外投资设立的企业和机构已经超过5000家。与此同时,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些中方企业密集发起海外并购,资本、技术、品牌与市场在全球范围内配置整合的优势也正在显现。

“当前外经贸形势确实不够明朗,但有差异就能互补,中国经济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程惠芳说。(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