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月贸易逆差达315亿美元 不平衡态势趋缓

2月贸易逆差达315亿美元 不平衡态势趋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1日09:2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为2604.3亿美元,增长29.4%。其中出口1144.7亿美元,增长18.4%;进口1459.6亿美元,增长39.6%。专家分析认为,中国贸易不平衡态势趋缓。

新华08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王优玲 王亚光 岳瑞芳)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当月,中国贸易逆差达315亿美元,为至少十年来最大贸易逆差。专家分析认为,中国贸易不平衡态势趋缓。

“1月份中国出现较大贸易顺差的主要原因是春节因素。由于春节,1月份进口额特别小,商品都积压到2月份进口,引起2月份进口增幅反弹较大。”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李健说。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为2604.3亿美元,增长29.4%。其中出口1144.7亿美元,增长18.4%;进口1459.6亿美元,增长39.6%。由于去年2月份受春节长假影响导致基数偏低,致使今年2月份中国进出口名义同比增速较快。经过季节调整后,2月份中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7%、4%和9.4%。

李健认为,1至2月的贸易逆差情况更能反映有关贸易平衡的真实情况。据海关数据,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5330.3亿美元,同比增长7.3%。其中,进口2686.4亿美元,增长7.7%;累计贸易逆差为42.5亿美元。

“3月和4月份不一定会出现逆差。”李健认为,但总体来说,中国贸易不平衡的态势在趋缓。

海关数据显示,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1月至2月,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660.5亿美元,增长9.2%;中欧双边贸易总值798亿美元,增长4.7%;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518.4亿美元,增长9.1%;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490.7亿美元,增长0.5%。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分析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出口仍将出现上升趋势,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官方将出台扶持性的政策,而前2个月的出口相对弱势,也将因为大批劳动力在春节后回流至东部沿海地区而出现逆转。

刘利刚说,与此同时,2月份进口增长较快表明中国的加工贸易将在未来出现反弹,此外,美国经济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复苏态势,欧债危机的局势也正在逐步稳定,“我们对今年的出口增长态势并不担忧”。

海关数据显示,1至2月,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2834.9亿美元,增长7.8%。其中,出口1230.8亿美元,增长5.6%;进口1604.1亿美元,增长9.6%。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1884.4亿美元,增长5.3%。(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