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戴秀英:全国老年人达1.78亿 关注看病难

戴秀英:全国老年人达1.78亿 关注看病难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1日15:31

新华08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曹健)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1.78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13.26%。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科大学副校长戴秀英建议,老年群体是医疗卫生资源的重要消费对象,应高度关注老年人“看病难”问题。

戴秀英说,当前群众“看病难”仍未得到真正解决,老年人看病问题更为突出。据卫生部统计,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是全部人口患病率的3.2倍,伤残率是全部人口伤残率的3.6倍,老年人消耗的卫生资源是全部人口平均消耗卫生资源的1.9倍。老年人患病具有患病率高、慢性病患者多、多病共存、并发症多、病情变化迅速、长期失能多等特点,老年人看病就医的三大难是:站不住、挤不动、等不及。

给老年人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解决老年人“看病难”问题,是当前急需破解的难题。戴秀英建议,卫生部应出台“关于加强我国老年医疗卫生工作意见”,指导和推动各省份医疗卫生机构积极为老年人提供方便、低廉、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支持建立或转型改建专为老年人群服务的老年病医院,确保老年人老有所医,并对老年医疗机构给予适当的补贴,用于减免困难家庭老年人就医费用。

“老年人行动不便,应拓宽社区卫生服务功能,把老年医疗卫生服务列为社区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戴秀英建议,建立老年人家庭医生制度,为70岁以上的老年人配置社区家庭医生,开展定期上门提供医疗服务项目。(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