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2月FDI同比降0.9% 连续4个月负增长

2月FDI同比降0.9% 连续4个月负增长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商务部网站2012年03月15日10:24

核心提示: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7.26亿美元,同比降0.90%,已连续第四月负增长。

3月15日商务部例行记者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通报2012年1-2月份我国商务工作运行的有关情况,2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77.26亿美元,同比降0.90%。下面是发布会全文:

【沈丹阳】: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很高兴再次和大家见面,通报2012年1-2月份我国商务工作运行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一、关于国内市场运行情况

当前我国消费市场运行较平稳。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669亿元,同比增长1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分别比去年同期放缓1.1和0.5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长8.3%,比去年同期放缓9.7个百分点。

2月份市场特点有:

一是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增势趋稳。据商务部监测,2月份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长2.3%,比去年同期放缓6.0个百分点,增速回落幅度比1月份缩小7.9个百分点。从业态来看,专业店销售增长加快,2月份专业店销售额增长13.8%,增速比1月份加快14.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4.8个百分点。

二是居住类商品销售好转。受房地产调控政策进入稳定期、春季装修需求较大等因素影响,家具、建材等商品需求出现好转。2月份,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销售额分别增长2.7%和11.2%,分别比1月份加快2.0和16.4个百分点。

三是家电类商品销售趋稳。随着家电以旧换新及家电下乡首批试点地区优惠政策结束,家电类需求出现回落,但降幅明显收窄。2月份,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家用电器及音像器材销售额下降2.7%,比去年同期放缓9.2个百分点,但降幅比1月份收窄7.3个百分点。

四是吃穿类及保值类商品需求减弱。由于今年春节提前,2月份处于节后调整期,加之物价涨幅趋缓,吃穿类商品销售额出现小幅回落。2月份,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吃类商品销售额下降2.3%,穿类下降3.2%。其中,食品、服装销售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5.0和7.7个百分点。受国际金价高位震荡下行和国内通胀预期减弱影响,保值需求明显回落。2月份,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金银珠宝销售额下降0.4%,比去年同期放缓37.6个百分点,比上个月放缓32.5个百分点。

五是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幅回落。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2%,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比1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据商务部监测,受节后效应影响,2月份主要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下降。

【责任编辑:范珊珊】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