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油价上调对CPI影响有限 贸易逆差或延续

油价上调对CPI影响有限 贸易逆差或延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20日16:2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今日零时起,国内汽、柴价格每吨均提高600元创历史新高,全面进入了8元时代。大规模上调成品油油价,是否会推高刚刚下降的CPI?未来国际油价走势如何,国内油价还会进一步上调吗?新油价形成机制何时推出?

专题:成品油价3月20日起上调

新华08网3月20日讯(邹晨洁) 今日零时起,国内汽、柴价格每吨均提高600元创历史新高,全面进入了8元时代。大规模上调成品油油价,是否会推高刚刚下降的CPI?未来国际油价走势如何,国内油价还会进一步上调吗?新油价形成机制何时推出?专家普遍认为,油价上调对CPI有一定间接影响,但不会产生直接的巨大冲击,对交通运输、农业、林业等会带来一定影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油价上调的情况下,中国目前贸易逆差或将延续,并估计未来国际油价会在较高位置震荡。

 

新华社图表,北京,2012年3月19日 图表: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600元 新华社记者 周大庆 编制

 

油价上调对CPI影响有限 贸易逆差或将延续

大规模上调成品油油价,是否会推高刚刚下降的CPI?王军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将会直接影响PPI,影响到工业品购进价格;而对CPI产生间接影响,传导到CPI有一个比较长的链条,而且下游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会消化一部分。

他进一步分析认为,油价上调市场早有预期,对通胀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比较间接,这种影响最快也要到4月才会显现出来。从行业来看,交通运输、汽车、建材、农业等行业生产成本将会上升。对于我国外贸来讲,由于我国石油进口量较大,在油价上调情况下回导致我国的贸易条件进一步恶化。进口价格上升,进口值上升的速度可能会超过出口值上升的速度,从而有可能延长贸易逆差存在的时间。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表示,如此大规模上调油价对CPI的影响是肯定的,但是短期不会表现出来,因为从涨价到CPI的统计有一定的滞后,时间至少1个月。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油价上调对CPI会有3-6个月的传导期,负面影响最早也要到三季度才能显现。

据证券时报报道,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表示,本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对于国内整体物价水平影响有限,因为成品油价格在CPI中所占比重较小。不过,牛犁也指出,油价上调一定会给经济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油价上涨增加用油企业及消费者的开支,主要是对农业、林业、渔业还有交通运输业带来一定的冲击,特别是像出租、公共交通、长途运输以及民航等带来直接的成本上升压力。若要减少这种负面影响,必须对上述行业以及弱势群体进行国家财政补贴。

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也认为,此次油价上调不会对CPI产生直接的巨大的冲击,因为油价在CPI的占比不高。但是,企业的日子会很难过,原材料的成本会上升,间接传导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