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油价上调对CPI影响有限 贸易逆差或延续(2)

油价上调对CPI影响有限 贸易逆差或延续(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20日16:2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今日零时起,国内汽、柴价格每吨均提高600元创历史新高,全面进入了8元时代。大规模上调成品油油价,是否会推高刚刚下降的CPI?未来国际油价走势如何,国内油价还会进一步上调吗?新油价形成机制何时推出?

原油供应实际冲击渐显 国内油价不排除再上调

对于未来成品油价格走势,专家们认为,这主要取决于国际形势能否缓和。林伯强也表示,对于近期国际油价的走势,基本要看伊朗自身的表现。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也指出,未来成品油价格上涨仍取决于国际油价。而目前影响国际油价的因素有多种,最主要的还是地缘政治,例如伊朗的核问题是否升级。

王军在采访中指出,最近原油供应风险已经开始转化为实际供应冲击。首先,伊朗方面,由于制裁及各国对伊朗石油进口下降,最终会使伊朗减少原油供应。其次,叙利亚内部冲突还在继续升级,从而导致原油产量缩减。第三,南苏丹由于原油运输费用争端停产,短期内复产还比较困难。此外,需求方面,欧美的复苏对原油需求较高。综合以上供需两方面的原因,国际原油供应已经开始产生实际冲击,估计未来油价可能还会在相对比较高的位置震荡。

叶檀认为,照现在国际油价的涨势来看,未来不排除国内油价会进一步往上调。

新油价形成机制已报国务院 今年推出可能性较大

国内油价定价机制改革是否会近期推出?王军在采访时表示,今年推出可能性较大。由于今年通胀压力较小,从而给定价机制改革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机会。此外,原油价格形成机制不理顺,对国内经济将产生长远和直接地影响。他预估,如果二季度CPI能持续回落到4%以下,三季度油价定价机制改革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牛犁在接受中财网记者采访时透露,新的油价形成机制什么时候能公布施行现在还很难说,因为已经上报国务院了正在等待审批。

林伯强认为,目前国内的改革基本都是跟进市场的,目前看油价还在上升通道中,近期基本不会推出。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