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重振制造业”影响下中美产业新博弈

“重振制造业”影响下中美产业新博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7日19:4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广交会是中国规模最大的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两万多家企业希望借此找到外销的生意伙伴,也有如加农公司这样的美国企业试图寻找打开中国市场的钥匙。在中国中低端消费品大量销往美国的大背景下,美国制造的筷子、保险箱也在“世界工厂”崭露头角,这可视为当前中美制造业新一轮“博弈”的缩影。

新华08网广州4月17日电(记者王攀 林甦 强力静)这是个真实的商业故事——眼下,美国佐治亚州阿梅里克斯镇的一家筷子工厂日产一次性木筷子200万双,产品全部返销筷子消费和制造量均首屈一指的大国:中国。

这听起来倒像是个神话——出现在第111届广交会进口展区的美国保险箱生产商杰西·巴格林这样评价。这位远赴中国推销8款新产品的美国肯塔基州加农公司销售主管说,尽管展示样品全部来自美国工厂,但只要市场打开,就会全部转由企业在中国的工厂生产。

“如果美国制造的产品想进入中国,要么依靠更高的生产效率,要么就是独一无二的资源,我想'筷子现象’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此。”他说。

广交会是中国规模最大的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两万多家企业希望借此找到外销的生意伙伴,也有如加农公司这样的美国企业试图寻找打开中国市场的钥匙。在中国中低端消费品大量销往美国的大背景下,美国制造的筷子、保险箱也在“世界工厂”崭露头角,这可视为当前中美制造业新一轮“博弈”的缩影。

有观点认为,也许“美国筷子”可以代表一种趋势——在“重振制造业”的口号和政策影响下,依靠金融优势和金融危机后全球供应链调整的机遇,美国有望吸引传统制造业从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回流”至本土,从而实现奥巴马政府“增加生产和出口,降低金融比例”的发展目标。

但是更多的人士表示,加农公司保险箱才更符合两国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产业调整、互动和融合的大方向。在经历3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规模庞大的制造业正面临转型升级、摆脱低端形象和低附加值传统印记的迫切需求。中国势必会推动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在华外资企业“稳中求进”,在保持投资规模的同时提升产品与科技水平,而这将给未来全球贸易和产业格局变化奠定新的基石。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向晨介绍,该部门2011年底进行的调查显示,尽管受到成本上升、美方政策刺激等因素影响,但在中国现有的巨额美资中,仅有少数存在不稳定迹象,并且主要局限于加工贸易订单的分流上,而这不会对中美制造业格局造成决定性影响。

“以中国制造业和出口最发达的广东省为例,去年仅有35家美资企业提前终止,14家减资,占全省提前终止和减资外商投资企业3.19%和3.55%。但与此同时,美国在广东投资设立企业120家,合同外资6.18亿美元,同比增加9.09%和112.97%。”张向晨说。

此外,调查还显示大型跨国公司对华投资态度仍较积极,对美投资政策变化的反应则相对平淡。张向晨表示,大部分受访企业感到中国在产业配套和劳动力素质方面的优势依然难以替代,包括艾默生在内的一些美资跨国企业也曾经尝试过转移生产线,但以失败告终。

在美国、中国同时拥有工厂的杰西·巴格林说,中国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是事实,但或许也误导了许多人的商业判断。以该企业为例,经过了年均超过20%的大幅上涨后,中国当前的劳动力价格也只相当于美国同类工种的18%到20%,这不会迫使企业放弃在中国的生产线而转回美国。

但美国制造业并不会一无所获。张向晨说,如同佐治亚的一次性木筷子一样,美国部分传统产业在政策支持下,能够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产业升级,进而同发展中国家相比具备成本优势。此外,“重振制造业”的重点领域包括生物工程、航空、空间技术、纳米、智能电网等高科技领域,这也会给中国制造业自身升级转型带来更多的竞争与压力。

杰西·巴格林表示,目前向中国市场推出的产品中,由于制造工艺要求严格、外壳油漆喷涂难度大,最高档的一款产品仍需要在美国生产。考虑到工人技术水平、制造设备配置,这种“中美搭配”的格局未来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一些市场人士还预测说,美方“重返制造业”和中国推进产业升级的努力成效或许会令中美两国的服务业上形成一种新的互补和“平衡”格局。

广东外经贸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鹞飞说,考虑到美国金融业的领先优势,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美国仍将占据全球高端服务业的主要份额,而中国服务业则会更注重与本国制造业转移、转型进程的结合,双方合作空间更加巨大。

张向晨说,美国仍然是各类工业消费品的最大市场,当中美劳动力成本差距缩小之际,将部分针对性强的制造业转移回美国,变产品输出为资本输出,可以为美国提供就业机会,并切实减少贸易逆差,又不会影响中国企业的收益,这将促使双方实现双赢。

这一趋势显然受到美国相当部分人士的认可与欢迎。此次率团来广交会考察的美国阿肯色州州长毕孟轲说,随着高油价导致生产、运输成本上涨,中国有企业正在考虑到美国进行生产制造和提供服务,不仅可以带来更强的竞争力,也有利于解决贸易壁垒和关税争端问题。

他说:“美国是世界最大经济体,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经济体。在我看来,两个国家必须携手接受挑战并承担责任,以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合作,进而为全球数十亿人生活水准提高发挥作用。”(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