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专家认为存准率下调不代表楼市调控将放松

专家认为存准率下调不代表楼市调控将放松

经济参考报2012年05月15日07:47分类:产业经济

央行12日宣布,从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引起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控放松的猜测。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通胀率回落,通胀压力缓解,使央行在调整货币政策时有了更多腾挪的空间;二是近期经济增速减缓,为了防止经济出现大幅下滑,央行调整货币政策,以保持一个相对宽松的资金面。另外,政策的微调也与银行信贷增速的下降有一定关系。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陈颖认为,央行对存款准备金率的微调,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国金融调控工具的相对单一。陈颖认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不会有决定性的影响。

郭田勇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微调,使得资金面更加宽松,在理论上对于房地产市场是利好。但是在中央要求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前提下,信贷资金的投向会被严格限制,不一定能流入到房地产企业,因此未必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实质影响。(邓中豪)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