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我国正大力推进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我国正大力推进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22日11:18

新华08网天津5月22日电(记者梁倩 毛振华)日前,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在日前天津召开的第八届世界方便面峰会上透露,我国将加大推进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有望在3至5年内建设完成,届时食品安全将有望得到进一步保障。

食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王黎明介绍,去年我国规模以上食品企业有3.1万家,实现工业总产值7.8万亿元,同比增长31.6%,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9.1%。与此同时,食品安全事件频发,致使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信任度不断下降。

“食品行业发展迅速,但与之相配套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并没能跟上产业发展速度,企业检测能力、责任追溯制度等尚需加强和完善。”王黎明认为。

据了解,为应对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现状,由工信部牵头,质检总局、工商总局、卫生部、农业部财政部发改委等10部委从去年开始推进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今年3月发布的《2012年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显示,2012年将指导全国4000家食品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

相关部门还将制定食品安全违法企业“黑名单”,通过失信曝光、分类监管和市场退出机制等手段加大惩戒力度;通过行业、企业诚信目标落实,提高诚信意识,抵制瞒报“潜规则”,提高全行业思想认识,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