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维稳流动性为货币政策主要任务 降准窗口开

维稳流动性为货币政策主要任务 降准窗口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31日15:32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7月31日电(经济分析师 王培伟)在前期连续降息以及大型项目审批资金需求的刺激下,中国信贷增速快速恢复。8月份,维护银行体系资金面基本宽裕将是货币政策主要任务,目前存准率再次下调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

政策放松刺激下,中国信贷增速快速恢复。6月份,中国新增贷款9198亿元,同比多增2800多亿元,并助推上半年信贷投放达到4.8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近7000亿元,随着连续降息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信贷供给和信贷需求均有望进一步增加。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7月份新增信贷将在7000亿元左右,与2010年7月的5330亿元和2011年的4930亿元均有较大幅度上升,而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年中考核因素消失。同时,7月的新增信贷中,中长期贷款需求有望上升。

7月份以来,资金面整体承压,为维护流动性的稳定,截至7月底,央行连续五周通过逆回购操作释放流动性超5000亿元,力度和频率历史罕见,但依然难以有效缓解资金利率上升压力。8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少、外汇占款增长持续萎靡、大量逆回购到期等多重因素将使得资金面仍面临较大压力。

截至7月31日,未来几个月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大幅缩量,8月只有1020亿元央票和正回购到期,9月和10月则继续下滑至560亿元和390亿元。

外汇占款方面,今年6月,新增外汇占款仅490.85亿元。鉴于人民币NDF市场持续处于贬值预期,市场普遍预计7月新增外汇占款仍将低位运行,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构成压力。

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并鼓励银行放贷,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必要性凸显,而通胀压力的缓解也为货币政策的放松提供了空间。

目前,央行明显倾向于采取滚动发行逆回购的方式来维持市场资金面稳定,因此8月逆回购操作将继续得以频繁使用以平滑到期资金分布。为对冲外汇占款增量下降影响,同时通过数量型扩张促进市场利率下行,准备金率将继续下调。

事实上,7月以来,市场持续存在降准预期,之后随着逆回购操作的连续使用,存准率下调的时间窗口不断延后。分析普遍认为,连续逆回购能够维护资金面的基本稳定,但进一步充裕银行体系流动性仍需下调存准。

利率政策的使用将暂时告一段落,虽然目前市场普遍预计,年内还有再次降息的可能,但从目前来看,房地产价格回升、巨额货币存量下的通胀隐忧、避免银行利差过度收窄等因素限制了利率下调的空间。(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