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CPI同比涨幅30个月首低于2% 或全年最低

CPI同比涨幅30个月首低于2% 或全年最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09日10:4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7月CPI同比上涨1.8%,创2010年2月以来的新低,亦是30个月以来首次低于2%。7月份通胀有可能成为全年的最低点。分析师认为,7月CPI从2.2%降至1.8%,其中食品价格下降仍是回落主因,随着CPI维持在低位,给政策调控提供了很大空间,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亦是有空间的。

新华08网上海8月9日电(记者陈爱平)国家统计局发布9日数据显示,2012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创2010年2月以来的新低,亦是30个月以来首次低于2%。

此前,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旬度价格变动显示,7月中、上旬蔬菜价格止跌小幅反弹;食用油价格继续上涨,但涨幅不大;肉类、豆制品、粮食价格基本持稳;鸡蛋、禽类、水产、水果价格小幅下跌。

新华社图表,北京,2012年8月9日
图表:自2010年1月份我国CPI同比涨幅首度回落至2%内
新华社记者 秦迎 编制

新华社图表 自2010年1月份我国CPI同比涨幅首度回落至2%内新华社记者 秦迎 编制

中信建投分析师胡艳妮认为,7月份通胀有可能成为全年的最低点。她分析指出进入7月份以来,食品价格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落,目前走势趋于平缓,肉、禽类价格基本稳定。但蔬菜水果类商品,由于受恶劣天气影响,价格还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了逐步反弹的态势,虽然输入型通胀压力不大,但继续下拉通胀的动力也不存在。

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分析认为,7月CPI从2.2%降至1.8%,其中食品价格下降仍是回落主因。另外,近期全国天气恶劣,蔬菜价格显著回升,预计8月CPI小幅反弹至2.0%但仍处低位,有利于货币政策宽松。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亦表示,随着CPI维持在低位,给政策调控提供了很大空间,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亦是有空间的。(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