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

新华社2012年09月21日17:48分类:动向

新华社南宁9月21日电(记者刘晓莉 王悦欣 刘劼)21日上午,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正式开幕暨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宣布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并在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发表主旨演讲。

缅甸商务部部长吴温敏主持开幕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马飚、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缅甸总统吴登盛先后致辞。缅甸总统吴登盛、老挝总理通邢、越南总理阮晋勇、马来西亚副总理穆希丁、泰国副总理吉迪拉、柬埔寨国务兼商业大臣占蒲拉西等东盟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

记者在博览会开幕式现场看到,本届博览会开幕式紧紧围绕“友谊、合作、发展、繁荣”的主题展开设计,创意新颖迭出。朱槿花厅里的气氛隆重、热烈。开幕式的主席台金碧辉煌,会场四周环廊繁花似锦。数朵象征灿烂辉煌的向日葵,把朱槿花厅装扮得恢宏喜庆。整个开幕式现场洋溢着友好、和谐的氛围,象征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合作欣欣向荣、前景美好。

在现场,播放了5分钟时长的成果展示宣传片,形象地展示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友好交流、经贸促进和多领域合作等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彰显了合作才能共赢,促进发展的主题。主席台背景板上显示出“10+1>11”的巨大字符,让全场感受到合作的力量。

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越是发展,同地区和世界的联系越是紧密,就越需要一个稳定的地区环境与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近代以来曾饱经沧桑,我们深知发展之重要、和平之珍贵,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贯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

据了解,十年来,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蓬勃发展,从2002年的548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3629亿美元,年均增长20%。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与东盟的相互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东盟对中国的投资从2002年32.6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70亿美元,年均增长10%。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从2002年的0.8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29.1亿美元,年均增长57%。

习近平指出,实践已经、正在、还将继续证明,中国和东盟既是团结友好、相互信任的好邻居,又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中国和东盟睦邻友好合作不但促进了我们各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给双方人民带来巨大利益和福祉,而且也为东亚乃至整个亚洲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2004年至今,中国—东盟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说,9年来,在中国和东盟10国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博览会硕果累累,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凝聚了开放的共识,拓展了交流的范围,深化了务实的合作。截至今年7月份,双方累计相互投资已经接近1000亿美元,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科技合作”为重点主题。缅甸总统吴登盛说,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科技合作”顺应了时代的主题,欢迎中国和东盟的高新企业前往缅甸兴业。

他说,东盟国家愿意与中国建立强有力的经济伙伴关系,希望双方的人民同享东盟-中国自贸区硕果。自2009年起,中国便成为东盟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1年的双边贸易额比2010年增长了20.9%。东盟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1年首次实现对华贸易顺差达110亿美元。

吴登盛说:“东盟与中国市场极其广阔。双方均有各自明显优势,自然与人力资源丰富。重要的是,我们同处高速发展的亚太地区。我们携手合作,共促本地区和平与发展。”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表示,中国和东盟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友好合作不断发展。10年前,《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正式启动。10年来,我们共建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共推商品服务、信息要素的顺畅互动,共促《框架协议》的全面落实,实现了自贸区全面建成并稳步发展的目标,为本地区的共同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吴登盛认为,牢固的全面的合作,离不开企业与公共部门的广泛参与,同时,农业、能源、旅游、科技、人力资源、中小企业和卫生领域的合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本次峰会将为实现东盟与中国的互联互通目标创造机会,我们大家都愿意看到中国和东盟发展互利合作关系,我们将为全面实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继续努力。在当前世界发生深刻变化的时候,我们需要相互依存,我们无论是在物质上,还是在精神上都更紧密相连,中国是我们的邻国,我们珍视我们之间的传统友谊,我们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我们将继续保持并增进这种关系。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于2012年9月21日至2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围绕中国与东盟重点合作领域,举办丰富多彩的高层次论坛、会议和文化体育交流活动,在加强中国与东盟多领域合作方面加大力度。据介绍,本届博览会呈现出四大特点:展会专业化程度更高、参会客商团组数量更多、贸易促进活动更丰富、各项服务更便利。(完)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