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国民床单”唤怀旧潮 老字号如何迎第二春

“国民床单”唤怀旧潮 老字号如何迎第二春

新华08网2012年09月30日10:16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近年来,不少“老字号”企业在新品牌和洋品牌的“内外夹攻”下,经受了不少的压力,也有不少品牌最终“倒下”,渐渐远离人们的视野。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国民床单”的意外走红是一个值得借鉴的样本,承载着国民记忆的“老字号”企业不仅应在产品创新上有所动作,更应在营销方法和产品质量上下大工夫。

新华08网上海9月30日电(记者王淑娟 周蕊)刚刚在上海闭幕的2012中华老字号博览会上,“老字号”产品受到市民的热捧,网络上意外迅速走红的“国民床单”更是成为现场的“明星”。

近年来,不少“老字号”企业在新品牌和洋品牌的“内外夹攻”下,经受了不少的压力,也有不少品牌最终“倒下”,渐渐远离人们的视野。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国民床单”的意外走红是一个值得借鉴的样本,承载着国民记忆的“老字号”企业不仅应在产品创新上有所动作,更应在营销方法和产品质量上下大工夫。

“老字号”怀旧潮来袭

近日,一条印花老式床单在网上蹿红,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国民床单”,引发了“晒床单”的热潮。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自己家里也有一条同样款式的床单,认为这条几十年前就流行的床单,不管是花色、还是材质都是“经典”。

实际上,这条床单的生产厂家是上海民光被单厂,这是一家“中华老字号”的品牌企业,产品如今依然还在销售。在网上走红以后,“国民床单”近日也在上海的“2012中华老字号博览会”上现身,不少市民甚至专门前来“抢购”。

“20多年前我结婚的时候用的就是这种被单,感觉很亲切,而且手感比较好,也不容易皱。”上海市民姚阿姨告诉记者,“国民床单”是当年的流行款。

北京智立方咨询集团策略研究副总监郑苏伟认为,很多“老字号”产品在几代消费者心里都是一种“经典”。“'国民床单’的走红其实并不意外,这种大家共同跨越时空的'国民记忆’是'老字号’生命力的基础。”

随着网友的不断转发和讨论,人们的怀旧热情也从“国民床单”升级到了“国民脸盆”、“国民手表”等各式老字号产品上。在淘宝网上,这些怀旧产品近期也都受到消费者热捧。

网民“青稞草”表示,“老字号让人感觉很亲切,除了国民床单,我还想起了小时候用过的百雀羚,还有小时候吃的油纸包的月饼,可惜现在很多都找不到了。”

“老字号”未曾走远?

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认为,“国民床单”的“莫名”走红,表面上带动了一系列老字号怀念热潮,其实反映的是消费者在精神上、心理上对老字号的一种满足和怀念。

由“国民床单”引发的怀旧热潮也让不少人开始感慨,尽管不少“老字号”已经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消费者的“老字号”情结却依然强烈。

中国品牌研究院副院长郑学勤表示,在不断更新换代的品牌消费时代,尽管新品牌不断涌现,但作为历史符号的中华老字号,具有其他类型企业所难以具备的优势,仍然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数据显示,上海是全国“老字号”企业的重要集聚地,目前拥有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180家,在国内位居前列。上海牌手表、凤凰牌自行车、上海回力鞋……这些“老字号”知名品牌,在几代上海人甚至全国人民的心里都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