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如何破解网络传销“查处难”?(3)

如何破解网络传销“查处难”?(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08日17:20分类:产业经济

打击须“三早”

周京平、郭春雷等办案人员说,由于网络传销发展快、危害大,要有效打击须做到“三早”,即早发现、早取证、早控制。

“网络传销发展迅速,等到公安机关介入时,往往涉及面已很广,最好能够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这要求‘早发现’;网络传销取证难,尤其在崩盘之后,很多证据可能会被很快毁灭,从而使非法传销者逃脱法网,这要求‘早取证’;非法传销者往往在资金链断裂前,选择卷钱逃逸,这要求对他们‘早控制’。”

记者调查发现,公安、工商部门是打击传销的主要部门,但在网络传销中,工商部门缺乏调查取证手段,造成迟迟无法对传销进行定性,从而不能及时将案件移交给公安机关。而公安机关虽然拥有调查取证手段,但需要在已经定性前提下才能介入,很多网络传销正是借助这个“矛盾”得以快速“发展”。

周京平建议,鉴于网络传销目前已成为全国性课题,可建立国家层面研究平台,以对最新的网络传销进行研究,并对各式各样的传销进行定性,以便于执法机构及时采取行动。

郭春雷建议,建立工商、公安等监管部门合作机制,针对网络传销特点,利用公安部门技术力量,对网站后台数据破解和调取,帮助工商部门进行取证,从而及时将打击手段从行政手段转移到刑事手段。(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