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北京加快旅游功能区建设发挥大旅游带动效应

北京加快旅游功能区建设发挥大旅游带动效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6日09:41分类:区域经济

北京加快旅游功能区建设 鲜明定位发挥“大旅游”带动效应

新华08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孙伟丽)旅游景区孤军奋战在北京即将成为历史,首都将迎来“大旅游”发展时代。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旅游委获悉,今年北京市有望正式出台《关于做好北京市旅游功能区规划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未来3年重点打造19个大型旅游功能区。有关专家指出,具有鲜明功能定位的旅游功能区具备产业集聚、资源整合、产业协作和辐射扩散功能,利于发挥“大旅游”带动效应,促进第一、二、三产业全方位融合发展。

--北京加速打造旅游功能区

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委获悉,北京市即将正式出台《关于加快北京市旅游功能区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重点打造19个旅游功能区,使其成为北京旅游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专家指出,旅游功能区是以旅游大项目为引领、旅游资源要素和服务要素综合配套的聚集地,为有效发挥特色旅游功能、形成产业综合竞争力而设置的地域空间。其具备产业集聚功能、资源整合功能、产业协作功能和辐射扩散功能,利于促进北京旅游资源由观光游向观光与休闲度假相结合的深度体验游转型。

据初步统计,目前北京市总投资在5亿元以上的旅游大项目有40个,总投资2650亿元;另有1亿元以上的与旅游相关的文化创意类项目50个,总投资约2000亿元,合计投资4650亿元。然而上述项目在落地时缺乏“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旅游要素的配套,旅游项目周边“一公里”的环境、设施和服务有待提升,因此有必要通过功能区的规划整合相关旅游要素、优化旅游环境。

北京市旅游委主任鲁勇介绍,北京市提出打造旅游功能区具有三重意义:首先,通过整合挖掘传统旅游资源、建设旅游大项目,建设一批具有区域发展综合带动力的旅游休闲目的地;第二,通过完善相关的道路、交通、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综合配套设施,推动特定区域的旅游服务能力从满足一般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深度体验游升级;第三,功能区将促进旅游业与农业、工业、文化、科技、教育、商务、会展、卫生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满足高端旅游服务需求的旅游资源,形成文化旅游、商务旅游、会奖旅游、科教旅游、中医养生旅游等一批新业态。

根据建设目标,到2015年,北京将建成3个以上综合收入超百亿元的旅游产业功能区,40个重大旅游产业项目将完成投资1760亿元,同时将建成26个旅游休闲娱乐综合体。每个郊区至少建设一个具有带动作用的旅游服务综合体、一个民俗旅游示范乡镇,开发一种主打旅游特色商品,打造一批生态保护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沟域,使京郊旅游人均消费水平增长1倍,一成以上的农民纯收入增长依靠旅游产业。

--明确功能定位 激活旅游资源增量

业内专家指出,近年来,国内很多旅游城市都面临旅游资源新增长点匮乏的困境,吸引游客长期依靠现有资源“吃老本”。以北京为例,除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后出现的旅游新地标外,目前支撑北京市旅游业的主体资源基本上还是“故宫、长城、天坛、颐和园、十三陵”等“老五件”。如何盘活资源存量、发掘旅游增量、为城市旅游业增添新的吸引力成为摆在旅游管理者面前的一大问题。

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委了解到,按照北京的城市功能定位,此次打造的19个旅游休闲项目分别针对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四大功能区的旅游资源特点和规划建设目标,设计了鲜明的特色定位,其中很多创意概念都是首次提出。

首都功能核心区着眼挖掘存量,重点打造“一轴两区”旅游体验功能区和什刹海休闲旅游体验区。“一轴”,即中轴线文化旅游体验区,以展示故宫、钟鼓楼、天安门等皇城文化为特色。“两区”即前门—大栅栏文化商业旅游体验区,以展示前门历史文化、宣南文化、会馆文化、综合演艺、特色美食、老字号体验为特色。而什刹海—南锣鼓巷休闲旅游体验区则以展示故居、四合院文化和胡同民俗等为特色。

城市功能拓展区将重点打造六大旅游功能区。其中,海淀“三山五园”文化旅游景区,以恢复古都风貌、展示皇家园林历史文化为特色;海淀科教旅游体验区,以展示科教氛围和高端科教体验为特色;朝阳商务旅游体验区以展示商务旅游的国际化、高端化为特色;丰台宛平城文化旅游区,以红色文化、滨水休闲文化、园艺博览为特色;石景山西山八大处文化景区,以恢复昔日唐宋元明各朝皇家园林和“三山八刹十二景”风貌为特色;石景山数字动漫娱乐区,以数字娱乐、动漫游戏、数字体验为发展特色。

在城市发展新区,通州文化旅游区将以建设新的旅游主题综合体为重点,开发北京市旅游新资源;房山区将依托周口店猿人遗址景区建设“北京源•文化旅游区”;大兴首都新机场旅游休闲集散区将以发展出入境旅游休闲集散服务、免税购物服务为方向;高端旅游创意研发产业园区将依托创意研发和生产制造业聚集区,发展高端旅游用品的创意研发、生产制作、展示交易等特色产业。

在以郊区县为主的北京生态涵养发展区,将重点建设门头沟旅游文化休闲产业示范区、平谷金海湖旅游休闲度假功能区、怀柔雁栖湖旅游休闲度假功能区、密云北京国际绿色休闲旅游产业综合示范区、延庆“县景合一”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等五个旅游项目,推动京郊旅游从观光游向休闲体验游转型。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