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高培勇:营改增将有效促进经济结构转型

高培勇:营改增将有效促进经济结构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26日08:4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高培勇认为,结构性减税将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结构转型起到有效的作用。

高培勇:“营改增”实现较好减税效果 将有效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

新华08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苏雪燕)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25日谈到“营改增”改革时表示,从前期上海试点反馈的情况看,试点取得了较好的减税效果。高培勇认为,结构性减税将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结构转型起到有效的作用。

高培勇是在由新华08网经济参考报社等主办的 “2012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原来的增值税税率是17%和13%,'营改增’方案新增了11%和6%两档较低的税率,实际上把整个增值税的平均税负水平拉低了,实际执行效果也较好,”高培勇说,“以上海为例,刚开始启动'营改增’的时候,预期减税规模是100到120亿元,到今年9月份做测评,减税规模已达了170亿元,到年底或将突破200亿元。到12月份试点扩大到全国多个省市,这样的减税规模显然很大。”

今年1月,上海率先启动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8月,“营改增”试点扩大至北京市、江苏等8个省市。试点方案在现行增值税17%和13%两档税率的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交通运输业适用11%税率,部分现代服务业中的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鉴证咨询服务适用6%税率。

高培勇还指出,随着结构性减税改革的继续推进,中国地方主体税种将会重新构建。他认为,未来,如果“营改增”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和行业,地方主体税种营业税将面临较大冲击。“新的税源从何而来?我认为,财产税、房产税这些直接税种将会填补进来,这将导致中国税收制度的深度调整。”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