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农业部开展粮食增产模式攻关确保粮食稳定发展

农业部开展粮食增产模式攻关确保粮食稳定发展

新华08网2012年11月26日20:09分类:动向

新华08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26日说,农业部将组织开展粮食增产模式攻关,把星罗棋布的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上的成熟技术集成组装成可在更大范围推广普及的区域性、标准化增产技术模式,为促进粮食继续稳定增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农业部召开的粮食增产模式重点科技攻关部署会上,余欣荣表示,我国粮食实现“九连增”后,各种资源要素和支撑条件已经绷得很紧,促进粮食继续增产的根本出路在科技,关键在推广成熟技术模式,不断提高单产水平。农业部将集聚力量、集中资源,组织开展重点科技攻关,争取尽快取得一批科研成果,集成一批成熟技术模式。

粮食增产模式攻关将在东北、黄淮海、长江中下游、西南西北四大优势区域重点发展玉米、小麦、水稻、马铃薯、油菜五大作物,集成区域性、标准化的增产模式,并率先在优势产区开展试点示范。针对薄弱环节和技术瓶颈,将开展黄淮海南部砂姜黑土改造、玉米重大病虫灾变规律及防控措施、玉米高产耐密宜机收新品种选育、玉米全程机械化、小麦高产优质多抗品种选育、双季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等九大重点科技攻关,着力提升粮食生产科技水平。

余欣荣说,推进粮食增产模式攻关要注重科研与行政相结合,依托科研单位,依靠行政推动,探索科研成果迅速转化应用的新模式;注重有区域特点的增产模式与现代农业的普遍要求相结合。在总结各地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成熟经验的基础上,集成组装适应现代农业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要求的增产技术模式;注重科研与试点示范相结合,解决科研与推广脱节,重研究轻推广、重成果轻应用的问题。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