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品牌、创新、实干:中国“振兴实业”路径选择

品牌、创新、实干:中国“振兴实业”路径选择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0日17:38分类:动向

新华08网海口12月10日电(记者侯雪静 沈忠浩 王存福)本轮金融危机刺破了以“金融神话”为标志的虚拟经济幻象,迫使欧美发达经济体纷纷在后危机时代开启“再工业化”之路。当前,我国实业的可持续发展也面临一系列挑战。在8日开幕的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峰会首场全体会议上,与会嘉宾共议新形势下中国实业的振兴之路。各方普遍认为,专注品牌建设,加快创新升级,传承实干精神是我国实业振兴的必由之路。

--经济寒流下的实业发展困境

记者在本次APEC中小企业峰会采访了解到,全球经济“失速”造成的下行压力传导至我国实体经济部门,中小企业普遍反映当前生存压力较大。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CEO)许志华坦言:“今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也面临压力。我们采取的应对措施是‘聚焦’,也就是‘攥紧拳头’等待下一轮机会。”

整体来看,我国中小企业的实业发展正面临两大困境:

一是利润空间小。由于实体经济对原材料和劳动力的依赖程度较高,二者的波动会对实体企业的成本压力造成直接影响。今年以来,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趋势明显,而需求减弱使得企业在产品营销中议价能力下降,这使企业的利润空间在客观上被压缩。

海南南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惜表示,通胀因素导致企业成本上升,而终端产品提价困难,企业利润空间被挤压。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经济学家左小蕾也指出,原材料及劳动力成本上升,再加上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令许多中小企业感觉“很难赚到钱”。

二是负担重。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较重的税收负担令企业在疲软的经济环境下更觉步履维艰。

许志华对记者说,今年匹克公司上缴的税收几乎与利润相当。此前,一家小型生产企业给记者算过一笔账:以2011年企业的销售额100万元计,扣除成本和各种税费,企业实际的净利润只有几万元。企业坦言,经营压力主要来源于上缴的税费,在成本支出项目中,员工工资、原材料上涨等费用的支出,与上缴的税费差不多对半。

此外,劳资矛盾上升、质量安全控制难度加大等也被一些企业视作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挑战。不过分析认为,这些新挑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企业现代化建设走到新阶段所必经的。例如,随着我国逐步健全和发展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企业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这在客观上对中小企业的科学化管理能力和处理劳资矛盾的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中小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张也要求企业在严把质量关方面探索更多科学的新方法。

--发展实业信心坚定

虽然眼下困难重重,但参加本次APEC中小企业峰会的嘉宾均表示对实业振兴充满信心。许多中小企业负责人表示将坚守实业作为立身之本,认为实体经济仍然是经济发展的基石,实业兴衰将直接决定中国经济的未来。

许志华指出,实业是基础,金融等衍生服务都是基于实业之上的。“如果大家都不愿意创业、不愿意干实业就出大麻烦了。首先影响的就是就业。”

分析认为,从美国重整制造业的考量看,其改善就业的目的十分明确。正当西方发达国家重新将资本向制造业汇集时,中国更应坚持发展实业的道路,正视实业发展面临的挑战。这需要政府和企业各司其职。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参与本次峰会的中小企业表示,国家应该鼓励创业,为中小企业实实在在地减轻负担,简化流程、提高效率,真正鼓励创新、创业,同时维护公平竞争的环境。

左小蕾则表示,政府应当更多地发挥引导作用,而不是直接干预企业活动。“经济严冬”是市场周期的自然结果,需要尊重和发挥市场规律。政府应当让企业在压力中寻找机会,才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她建议,企业不应该总是“等政策”,而要主动出击,在充分了解市场、了解比较优势的基础上主动寻求突破。

--实业振兴的路径选择

面对内忧外患的局面,关注或致力于中国实业发展的与会嘉宾表示,专注品牌建设、加快创新升级、传承实干精神是实业振兴的必由之路。

首先,专注品牌建设,坚持走品牌路线是实体经济避免“空心化”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许志华对记者说,匹克公司在20多年里始终坚持做品牌。“因为坚持打造自己的品牌,所以当沿海地区的一些外向型制造企业在困境中转投金融、房地产领域时,我们没有动摇。”

刘汉惜也表示,“越是生存困难越是要坚持做品牌。得到消费者认可才有提价空间,才能提高产品附加值,这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

其次,加快创新升级是实体经济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国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体经济首当其冲。刘汉惜认为,在品牌经营的基础上,创新是企业生存的不变法则。“创新不仅包括新产品的研发,还应包括服务创新(如变“售后服务”为“售前服务”)、营销创新(如体验式营销)、管理创新等。”

针对当前许多企业高喊“转型升级”的口号,左小蕾则提醒:“每个企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方式不尽相同,不应盲目照搬他人的模式,要选择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转型之路。”

此外,与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相比,实体经济的发展与传承具有更多“情感色彩”,家族式企业代代相传的现象较多。因此,宣扬和传承以“实干”为核心的实业文化有利于防止“空心化”,促成实体经济长足发展。

记者在峰会现场采访发现,许多企业家均对自己的实业饱含精神追求。许志华说:“选择做实体、做工厂反映了我们的愿景和使命感。我们认为中国人也应该有自己的品牌,中国的强大和复兴离不开品牌的强大和复兴。”

刘汉惜表示,做实业首先要有事业心,要有实干精神,“我就是想做绿色健康食品,让老百姓受益”。

来自玉树的青海三江源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扎西才吉说:“我就是想着能够为社会做点事情,把三江源的特产——冬虫夏草输送到各个地方。”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