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社会蓝皮书:公众对于社会养老的信心不足

社会蓝皮书:公众对于社会养老的信心不足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8日17:59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08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王茜)中国社会科学院18日在京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表示,公众对于社会养老的信心不足。

蓝皮书介绍,2000年,老龄化开始成为中国社会发展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城市居民对于未来养老问题普遍表示担忧。2012年调查中,分别有59.2%和54.2%的人表示担心未来养老时的生活照料和养老费用问题。而在2006年,两者的相应比例分别仅为39.6%和38.9%。另一个数据可间接反映公众的养老压力感:在30岁以下处于婚龄的受访者中,想生多个子女的第二位原因是“减轻孩子今后赡养老人压力”。

同时有调查数据显示,只有19%的成年子女和父母住在一起,43.7%的成年子女和父母住在同一个城市,35.9%的成年子女和父母生活在两地。除了居住模式会制约传统养老模式的实现外,目前中国城市普遍存在的“4-2-1”家庭模式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蓝皮书认为,一对夫妇要养活四个老人,家庭养老模式对于子辈们的经济压力亦很大。61.9%的受访者希望自己的养老金能够由国家和政府来负担,但只有39.6%的人预计今后自己的养老金会来源于国家和政府,32.2%的人预计今后的养老费用主要靠自己来解决。这些数值显示出公众对于社会养老的信心不足,更折射出公众对于养老问题的忧虑。(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