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农业部:预计2012年全国水产品总产量5906万吨

农业部:预计2012年全国水产品总产量5906万吨

评论
分享到
农业部网站2012年12月24日17:08分类:综合

今年我国渔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全年渔业生产稳定增长,水产品市场平稳运行、质量安全稳步提高,渔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有好,打赢了“十二五”承上启下的攻坚战。

渔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预计全国水产品总产量达到5906万吨,同比增长5.4%。其中,养殖产量4305万吨,增长7%;捕捞产量1483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据估算,2012年全国渔民人均纯收入继续保持万元以上、达到11256元,比上年增加1244元。渔业经济总产值持续增长,预计达到17255亿元,增长15%。

渔业投入实现重大突破。2012年中央财政渔业投入大幅增加,渔业工作取得新的突破。“菜篮子”工程资金达到2亿元,增殖放流资金达到4亿元,比上年各增加1亿元。国内海洋渔船更新改造投入实现零的突破,海洋渔船更新改造及渔政装备建设资金80.1亿元,成为渔业历史上最大的投入。柴油补贴政策得到大力落实,补贴金额再创新高。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资金用于水产方面的超过2亿元,占补助资金的10%左右。新增水产育种、资源、饲料和装备类科研项目资金近亿元。

渔业科技促进年活动成效明显。以“科技进塘入场到户,助推健康安全增收”为主题,组织实施了水生生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稻田综合种养技术示范、百人专家团科技下乡、渔业科技周、渔业专家西部行、百万渔民大培训、现代水产种业建设促进等10项活动,收到了显著效果,受到了渔民的欢迎。稻田综合种养技术示范扩大到10个省区。渔业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25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经批准发布实施。

渔业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年没有发生水生动物重大疫病。14个在我国沿海登陆的台风均未造成渔业人员伤亡,渔业船舶水上安全事故起数同口径有所下降,商船与渔船碰撞事故和死亡(失踪)人数明显下降。1-11月,渔业力量参加海难救助778起,救助渔船1039艘、渔民4956人。

渔业资源养护成效显著。海洋伏季休渔总体稳定,长江禁渔在总结基础上创新提高,珠江禁渔在巩固基础上不断规范。一年来,农业部与9个省(区、市)联合开展了10次大型增殖放流活动。全国共投入增殖放流资金9.61亿元,比2011年增加1.21亿元,放流重要水生生物苗种达306亿尾。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发生后,高度重视,把维护养殖渔民合法权益及海洋环境修复摆在首位,经过多次反复协调,落实蓬莱19-3溢油事故养殖渔民和渔业资源赔偿补偿资金13.5亿元。

渔政管理取得重大进展。渔政队伍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文化建设,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维权护渔成绩斐然,特别是在黄岩岛、钓鱼岛等海域开展常态化护渔巡航,保护了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国家海洋权益。南沙伴航护渔和守礁工作取得新成效,渔民安全感增强,南沙作业渔船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北部湾、西沙海域在相关联合监管机制的管控下,形势保持平稳。渔业协定水域和北太公海巡航管理顺利实施,海上渔业生产秩序稳定。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