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贸易壁垒罩顶 成本上升:中国玩具出口压力大

贸易壁垒罩顶 成本上升:中国玩具出口压力大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30日16:54分类:综合

中国玩具出口压力重重

新华08网广州1月30日电(记者魏蒙)春天已然不远,但中国的出口玩具企业尚难看到冬季结束的迹象——欧债危机尚未谢幕,贸易壁垒频频登场,涨声一片的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使得玩具出口商们渐渐有些hold不住的感觉。

中山市是广东省重要的玩具出口基地之一,共有获得玩具出口许可证的生产企业118家,主要以生产塑胶玩具、电玩具、布绒玩具、童车产品等传统玩具为主。年出口额占广东的一成左右。

据中山检验检疫局负责相关业务的谢璘介绍,去年经该局检验出口的玩具48514批次,货值6.42亿美元,同比分别减少2.7%和6.6%。这是中山玩具出口连续第二年下跌。中山市如此,中国其他玩具产区的情况也大抵如此,甚至比中山有过之而无不及。

中国玩具产业多为“三来一补”模式,早已“疲态尽显”。企业长期加工、贴牌生产,赚取的只是低廉的加工费用。过低的利润,使得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脆弱。多数企业包括已经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没有成熟的销售渠道,也养不起自有品牌,只能把自己研发的产品贴牌销售。而人工成本持续上升,也加剧了这一趋势。

中山市崇高玩具厂负责人说,人民币的升值也正在蚕食着玩具出口企业本已极微薄的利润。

虽然2012年是汇改来人民币升值最为平缓的一年,但是随着QE4的到来,以及欧洲、日本央行均表示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2013年资金将继续流入新兴市场,人民币仍面临着较强的升值压力,这也让中国的玩具厂商感到痛苦。

而订单价格却始终难涨,在接单就赔钱,不接就停产的情况下,中国的玩具企业纷纷陷入了两难境地。中山市友利玩具公司的客户就不同意其欲提价保生存的要求,结果去年该公司业务下滑了近一半。中山市善浓玩具公司境遇相对好些——经过反复协商,客户勉强同意订单提价2%,再高,则取消订单。

欧美向来是中国玩具出口的主要市场。广东工业大学法学教授郑晓明说,这两个主要市场也是雷区最多的区域。相关国家均在去年实施了大量的新的准入标准,给中国的玩具行业带来了重重考验,也为其未来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广东乐美达集团公司是全国首个童车类“出口免验”企业。就越来越多的贸易壁垒,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举例说:2012年3月23日,欧盟2012/7/EC指令正式实施,再次降低了三类玩具材料中的镉限量,新标准允许的含量普遍比旧标降低2-4成。其检测的重金属元素也由8种增加到了17种。

中山检验检疫局通过调查发现,上述贸易壁垒实施后,绝大部分企业认为总成本增加了5%-20%,少部分企业认为总成本增加20%-40%。这对利润微薄的玩具出口企业而言,不啻于雪上加霜,只有大企业才勉强有能力应对这一险境。

记者在调研时发现,“不调整产业结构,就要被产业结构所调整。”中山市玩具企业也开始重视这一铁律,面对重重困境,已有不少企业在“先行先试”,尝试扭转被动局面。(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