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中国智能手机重度依赖安卓曝露创新“短板”

中国智能手机重度依赖安卓曝露创新“短板”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3月09日16:35分类:综合

原标题:甘做追随者?——中国智能手机重度依赖安卓暴创新“短板”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李建敏、张展鹏、梁赛玉、柳新勇)在京出席全国两会的500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大多数使用智能手机,然而很少有人意识到,他的手机“心”不是中国的。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移动互联网白皮书(2013)》指出,中国本土智能手机重度依赖安卓系统,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产业化进程艰巨。

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有超过300家本土企业生产安卓智能手机,安卓手机在国产智能手机中已占97.7%,但尚未出现自主研发的主流操作系统。

“安卓系统当前虽保持开源,但其核心技术和技术路线受到谷歌公司的严格控制,我国操作系统研发企业时刻面临谷歌的商业歧视,如延迟代码共享时间、通过商业协议制约终端企业。”研究报告说。

不过,中国移动互联网业界不少人对上述警告持另一种观点。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安卓系统居于绝对主导地位是市场的选择,而且在全球是普遍现象。

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至2012年底,安卓系统已占增量市场的86.4%,其它系统中,塞班占2%,苹果iOS占8.6%,视窗占1.2%,而中国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普遍未超过1%。

“中国即使要在手机操作系统方面进行技术创新,也要以市场需求和形势为引导,不能强求,另起炉灶更不现实,可以基于安卓系统做出相应的改进和创新。”上述业内人士说。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说,今天自主做一个操作系统事实上并不难,可关键是能不能成功创造出生态环境,能让多少人基于这个操作系统编写应用程序,操作系统如无足够多的应用也是没有价值的。

“其实,操作系统跟芯片一样,重要的是你能不能给客户最好的体验以及最丰富的应用,这两点才最实质、最根本。”他说,“政府应该鼓励和培养一些更具创新能力和更具国际品牌影响力的企业。”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4日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并参加讨论时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

事实上,现在中国需要的,既要有原始创新,也要有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电信研究院研究报告认为,尽管形势严峻,但中国目前已具备了发展移动操作系统的良好产业基础。

2012年上半年,以宇龙、华为、联想、中兴等为代表的中国国产品牌智能手机市场总份额首次超过国外品牌。除了原有做手机操作系统的公司以外,华为、阿里巴巴、百度等都把手机操作系统作为公司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

而受到年轻消费者欢迎的国产智能手机小米的创新则有另一番意义。小米也使用安卓系统。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首席执行官雷军说,小米真正依托的是安卓的整个生态系统,对安卓自身系统的依赖,其实没大家想象的那么强。

“做一个系统并不难,难的是让全球所有人都来支持你。举个例子,比如一个小公司做了一个小应用,它做了安卓的也做了iOS的版本,还要面对更多的版本,版本还不兼容,每做一个都要增加一组人,都需要专业的工程师,这对开发成本有很大的压力,所以初期只能主要依靠一个操作系统,之后再不断创新。”他说。

科技博主孙永杰说,不应过于担忧中国智能手机产业过于依赖安卓而没有自主操作系统。

“创新不是口号,更不是好高骛远,而是从基础的制造和跟随开始,这并不丢人,我们目前也只在这个阶段。”他说。(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