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中国汽车市场对差别待遇和双重标准说不

中国汽车市场对差别待遇和双重标准说不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17日09:38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虽然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但是中国消费者至今没有获得相应的尊重。像大众公司这样的世界汽车巨头频频在其他国家召回汽车的时候,中国市场屡屡被“遗忘”,即便是在中国市场进行召回行动,也是不情愿的。

汽车生产装配线

资料图:汽车生产装配线

新华08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张建)在开展缺陷调查和多次约谈督促之后,3月16日,质检总局通知大众公司就DSG变速器故障问题实施召回。大众公司如果不履行法定义务,质检总局将责令召回。这样的一个结果,或许能够让众多消费者感到欣慰,牛气冲天的大众汽车终于不得不采取召回措施了。

2012年3月以来,面对质监部门和消费者的质疑,面对所生产的汽车存在缺陷已经和正在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人身危害,当事车企大众公司的表态让人失望。2013年的3月,经过曝光后,大众公司终于低下了高傲的头颅。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缺陷的投诉也在保持高速增长,据统计,2012年,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共收到汽车产品缺陷信息投诉9640例,同比增长9%,国家质检总局开展汽车产品缺陷调查22次,制造商实施汽车产品召回活动113次,召回车辆320.36万辆。

虽然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但是中国消费者至今没有获得相应的尊重。像大众公司这样的世界汽车巨头频频在其他国家召回汽车的时候,中国市场屡屡被“遗忘”,即便是在中国市场进行召回行动,也是不情愿的。

DSG是德国大众汽车引以为傲的技术,不过对其投诉并非个别消费者的“刁难”,而是具有一定普遍性的质量问题。DSG故障率高早已不是新闻,早在两年前开始就有消费者陆续在一些公开的渠道反映大众DSG变速器的故障问题,但大众公司却一直视而不见。

在中国这样的市场,由于法制不健全,企业违法成本低,是包括大众、丰田、沃尔玛、家乐福等跨国公司敢于不理会中国消费者合法诉求的重要原因。正如业内人士所言,一些像大众公司这样的世界车企巨头采取差别待遇、双重标准。

虽然刚刚出台的汽车三包政策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汽车三包涉及问题复杂,在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执行环节将成为关键。面对政府、消费者和舆论的质疑,我们不能允许企业巨头选择敷衍了事。

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规定,让所有世界企业巨头在中国市场不敢为所欲为,从源头上杜绝忽视中国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事情发生。(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