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再当国宾用车:“老”红旗“王者归来”?

再当国宾用车:“老”红旗“王者归来”?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28日08:44分类:综合

新华08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宗巍、张建)中国资历最老的国产品牌汽车——红旗轿车,以全新姿态再次亮相国家最高规格礼宾活动,成为接待法国总统奥朗德的专用“座驾”。与此同时,在2013年上海车展上,红旗品牌以全系车型的阵容出现,成为业界焦点。从中国汽车工业的象征到日益没落,直至今天推出复兴计划,“老”红旗是否已经“王者归来”?

4月2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抵达北京开始访华行程。在首都国际机场迎接奥朗德的专车是一汽集团公司的红旗L9型轿车。这是这款新型红旗国宾车首次迎接外国元首。

据透露,这款红旗L9车型长5555毫米、高1578毫米、宽2018毫米,车重4.5吨。在外形上比奥迪A6等公务用车均要大上一号,而在外观上则继承了老款红旗的一些元素,比如,象征着建国初期中国人昂首挺胸、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的炮筒式的前灯、前高后低的车身,借鉴中国传统的宫灯造型的竖长条尾灯等。”

这款车上的中国元素还有:源自中国古代折扇形象的“九梁十八柱”式进气格栅;轿车的尾灯设计借鉴了传统宫灯造型;车内中控台的造型源自宫廷“吉祥物”如意;车钥匙则选用了汉代“八刀玉蝉”的唯美形态。

在动力配置上,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骏介绍,红旗L9采用了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V12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体积小、重量轻,拥有两个“大脑”--双ECU,各自控制一侧的6个缸。即使一个缸出现故障,另一个也能保证车辆正常运行。此外,这款车上还配备了智能四驱技术、四分区独立调温式空调等先进技术。

对于红旗L9品牌何时进入市场,一汽集团公司表示,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时间表,最终的市场价格也没有确定。

2008年,一汽启动“红旗复兴”项目,投入大量研发力量,主打公务、商务车市场。去年4月20日,一汽集团在北京举行了全新红旗品牌战略规划发布会。正在举行的上海车展上,被红黑色调包裹的红旗展台也格外引人关注。本届车展中国一汽共展示了包括红旗L9、L7、L5、H72.0T、2.5L、3.0L和H7PH EV在内的几款红旗产品,其中备受关注的国内首款C级高端乘用车红旗H7将于5月正式走向市场。

李骏介绍,新红旗值得期待,因为红旗轿车项目实现了从概念设计到工程设计,从试验验证到生产准备全过程的自主开发,拥有全套数据文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研发深度上实现了自主品牌向C、D、E级车的扩展和跨越。

一些业内专家表示,红旗L9成为国宾用车,以及红旗H7即将进入私人市场,对于红旗品牌复兴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当前还很难断定红旗品牌未来的发展之路。

一方面,当前包括红旗在内的自主品牌的销售渠道有限,短时间内在数量上难以取胜;另一方面,随着进口和合资品牌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留给红旗等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

“每个一汽人都有一个'红旗梦’,就是要通过红旗来实现中国自主汽车工业本质上的突破,以红旗来检验中国汽车工业是否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所以,一汽要做好自主就必须做好红旗。这是一汽宝贵的财富,也是红旗独特的魅力。但是要真正成为国车,红旗必须要过市场关。”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许宪平说。对于红旗品牌的经营,一汽将红旗专属场馆、城市品鉴中心和4S店相结合,建立与高端品牌相匹配的专属经销网络。(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