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四种结构勾勒自主品牌汽车生态图

四种结构勾勒自主品牌汽车生态图

经济参考报2013年05月02日04:52分类:宏观经济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2013中国汽车论坛”上,广汽吉奥总经理缪雪中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状况,谈到对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趋势时,描绘了一幅以所有制结构为特征的自主汽车品牌生态图:合资自主未来将难言自主,国企自主在活力与机制方面又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而最有可能发展壮大起来的自主品牌,将会是民企自主中的引领者和混合自主中的创新者。

多种自主模式并存

2012年,中国汽车产销平均增幅为4.5%,自主品牌产销增幅只有3.9%,没有跑赢整体平均数,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同比也有所下降。一时间,对自主品牌的担忧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缪雪中认为,中国汽车业目前出现了多种自主模式,可大致分为国企自主、民企自主、合资自主、国企民企混合自主四种类型。

国企自主,不管是从车型品类,还是从市场总量来看,目前都占大头,以三大汽车集团为代表的国企自主,已经发展了60年,而且在前几十年是具有垄断地位的,在资源占用、政策支持、规模效应方面占据了一些先天优势。

合资自主,是这两年在合资车企中悄然出现的一种形态。对这一自主形式目前业界还存在不同看法,未来究竟会如何发展还很不明朗。

民企自主,主要以长城、吉利、比亚迪为代表,企业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但也遇到了向中高端发展的瓶颈制约。

国企民企合资的混合自主,是以广汽吉奥为代表的混合自主,目前正在通过制度创新与模式创新,尝试趟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来。

缪雪中说,2012年长城销量为62.5万辆,同比增长28%;吉利全年销量为49.15万辆,同比增长13.56%,他们的增速都远超行业平均增速,也超过了国企自主品牌的增速。2012年出口企业前五名分别为奇瑞、吉利、长城、上汽和力帆,民企自主在其中占了三名,其中长城汽车出口增长超过了30%,吉利汽车出口增长更高达164%。这些数据说明,民企自主更具活力。

三重压力考验自主品牌

缪雪中说,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将面临多重生存压力。

首先是来自中外合资品牌方面的压力,合资品牌往往有跨国公司背景,产品储备丰富,新品投放或改款速度更快,再加上在中国市场车型下探、价格下压,对自主品牌形成强大的压力和巨大挑战。

其次是来自政策层面的,国家有关的汽车行业法规政策日趋严格,对油耗、排放及汽车的质量要求,有了更高标准及更严格的要求,这些法规、政策的相继出台,对正处于成长中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将形成更大挑战。

第三是来自自主品牌企业自身层面的,这包括自主品牌车企的自身规模、管理、研发、生产、营销、服务、品牌建设、成本控制等等方面与国企和合资企业均有明显差距。核心技术领域,特别是核心零部件制造方面,将长期制约中国自主企业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