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银监会:避免融资平台出现重大违约事件

银监会:避免融资平台出现重大违约事件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03日09:53分类:动向

银监会:避免融资平台出现重大违约事件

重申银行不得新增平台贷款规模

□本报记者 陈莹莹

银监会近日就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总体可控,但依然存在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地方平台多头融资趋势明显,地方政府代偿性风险加大;不少平台为缓解资金缺口,转向信托、理财、债券、集资等渠道,但这些资金的最终来源仍以银行为主;未来3年地方政府仍处于集中偿债期,各地政府及融资平台仍持续面临债务集中偿还压力。

今年将以控制总量、优化结构、隔离风险、明晰职责为重点,继续推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将重点采取及时化解到期风险、严格控制总量风险、优化存量贷款结构和建立风险隔离制度的政策措施,推进平台贷款风险管控。

该负责人强调,继续做好到期贷款统计台账,各银行要逐月统计本年到期平台贷款金额、偿债资金来源和实际偿还等情况,及时与地方政府沟通,及早采取措施,避免出现重大违约事件。同时,按照“保在建、压重建、控新建”的基本导向,各银行法人不得新增平台贷款规模。对现金流覆盖率低于100%或资产负债率高于80%的融资平台,各银行要确保其贷款占本行全部平台贷款比例不高于上年水平,并逐步减少贷款发放,加大清收力度。将购买持有融资平台发行债券的审批权限上收至总行,不得对未纳入“名单制”管理的融资平台发放任何形式的由财政性资金承担直接或间接还款责任的贷款。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