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研究显示我国地区间财政收入差异明显

研究显示我国地区间财政收入差异明显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03日15:42分类:动向

新华08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韩洁)2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公共财政监测报告2012》显示,目前我国地区间财政收入差距依然很大,尽管中央转移支付一定程度弥补了财政薄弱地区的财力缺口,但这一制度亟需改革完善,从而更好发挥均衡地区间财力功效。

这一由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公共经济研究中心推出的报告,对近年来中国财政运行的各个环节进行了专题分析。该研究中心主任、世界银行学院首席经济学家沙安文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该报告沿用世界银行研究报告的范式,旨在每两年跟踪一次中国各级财政的健康度和服务提供绩效,并针对新出现的挑战提出政策建议。

中央与地方的财权和事权划分问题一直是财政改革的热点话题。报告指出,1978年到1994年的分税制之前,我国财政收入主要向地方倾斜,中央财政收入比重较低,严重影响了中央财政统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1994年分税制改革的意图之一,就是提高中央的财政收入比重,增强中央的宏观调控能力。

报告强调,虽然分税制改变了以往中央财政收入占比较低现象,但随着中央转移支付力度的增强,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由1994年的55.71%下降到2010年51.10%,同时,中央本级财政支出占比也在2000年后呈现出逐年下降格局。

统计显示,1994年,中央本级财政支出1754.43亿元,相当于全国财政支出的30.31%;到了2010年,其规模虽达到了15989.73亿元,是1994年的9.1倍,但其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下降到了17.81%,降低了12.5个百分点。

不过,报告指出,从地方财政收入看,虽然收入增速加快,但地区间收入差距依然很大。以2009年数据为例,财政收入在全国地方财政收入中占比排名前七位的广东、江苏、上海、山东、浙江、北京、辽宁等省市,财政收入占到全国地方财政收入总额的54%,而排在后十位的省区全部加起来的财政收入只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11.73%,与广东省的财政收入占比相当。

对此,报告指出,尽管转移支付制度一定程度上有力支撑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在个别地区,中央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甚至达到地方财政支出的90%以上。但从全国看,这一制度工具并没有起到很好的财力均等化效果,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报告建议,改革转移支付制度,短期内应以减少专项转移支付规模、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为主,中长期应取消税收返还等顾及改革前既得利益的转移支付形式,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比重。

沙安文建议,要确保地方政府有足够财力提供公共产品,中国还应完善地方政府政绩考核制度,并加快构建地方税收体系,如推进环境税及房产税改革等,确保地方有充足的财政收入来源。(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