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吉林通化:以服务促民营经济发展

吉林通化:以服务促民营经济发展

经济参考报2013年05月09日04:54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5月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郎秋红 长春报道)吉林省通化县地处吉林东南、长白山下,山多地少,人口不足25万。这样一个既无区位优势也无资源优势的山区小县近年来民营经济迅速发展,2004年通化县民营经济占GDP比重已达56%。2012年通化县民营经济更是实现增加值9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78%;实现税金10亿元,占财政收入的80%。在民营经济的强力支撑下,县域综合实力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十位。通化县发展民营经济的做法,对东北乃至欠发达地区民营经济发展颇有启示。

通化县一洋保健品有限公司十几年前与韩国合资引入保健品“元秘D”,经过几年培育逐渐打开了国内市场。正要大展拳脚时,2007年突遇国家规范保健品名称,不允许用英文字母。企业当时已投资8000多万元进行扩能改造。如果改名,此前的市场培育等于全都打了水漂。当时的通化县县长李永杰拉着吉林省药监局领导一同去国家药监局汇报,经过解释和争取,得到了相关部门理解,最终将这一类问题归入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另案处理,从而避免企业陷入灭顶之灾。通化县一洋保健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青山说,企业从引进设备到扩大生产,从营销收入几百万元到上亿元,从和韩国合资到自己独立生产研发,每一步都离不开政府支持。

通化县江达米业老板高玉伟刚刚和中粮集团签约合作建立高端有机大米种植基地。一个县里的小企业能和中粮这样的大国企合作,可以说是小梧桐招来了大凤凰,这其中县经济局功不可没。

通化县经济局局长王庆禹说,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就是服务,就是“张罗事儿”。企业办理土地、规划等手续遇到困难了,经济局代表政府去沟通;企业在拆迁改造中与当地居民发生矛盾了,经济局去协调……

“通化县发展民营经济不势利,不功利。”企业家谭亮说。谭亮原来在吉恩镍业集团企划部,管投资项目,走过许多地方。2003年他们曾在某市投资了一个电厂,当时政府承诺非常好,投入后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开门招商、关门打狗”。“通化县对来投资的企业,会主动帮助你研究,你能得到什么,能为社会做什么。在这里投资心里有底。”

县委书记李永杰说,企业发展有规律,有起伏,需要休养生息,这才是科学发展。近些年一些地方迷信大企业,“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给招商引资企业很多额外的优惠。通化县在招商引资同时,特别注重本地企业的培育,对老企业扩能改造给予招商引资同等优惠。东宝、振国等大型药企纷纷选择在本地投资扩大再生产。目前,通化县形成了医药、矿产、食品和化工建材等新老产业共同发展的局面,产业结构合理,一业低迷时多业弥补,“东方不亮西方亮”,使全县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十一五”初期,县财政收入不到4亿,到2012年,财政收入达12亿;“十一五”初期,当地超千万的纳税企业才3户,2012年达到23户。

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民生改善。近几年通化县民生投入超过财政收入的70%;该县是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县、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知识产权强县、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县、非公党建先进县等;教育卫生投入也在逐年增加,靠财政投入重建了县医院、县中医院,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去年县乡财政出资600元为各学校购置了校车。

“通化县这些年一直追求均衡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既不大踏步,也不大起大落。不急功近利才有后劲。”李永杰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