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4月汽车产销量环比回落同比增速均超13%

4月汽车产销量环比回落同比增速均超13%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10日10:30分类:综合

□本报记者 张怡

5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汽车产销量环比有所下降,同比增速均超过13%;1-4月,汽车产销同比增长保持在10%以上,增幅较一季度小幅提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也同时发布了乘用车市场情况,并预计5月乘用车销量与4月相近,狭义乘用车(轿车、MPV、SUV)销量今年可能净增200万辆。

环比下滑 同比快增

在3月热销之后,4月开始汽车市场逐步进入传统淡季。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汽车生产189.94万辆,环比下降8.91%,同比增长15.29%;销售184.17万辆,环比下降9.50%,同比增长13.38%。

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共销售144.14万辆,环比下降9.09%,同比增长12.96%。1-4月,乘用车共销售586.45万辆,同比增长16.15%。

从乘用车品种市场表现来看,与上月相比,四大类品种销量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MPV和交叉型乘用车降幅更为明显,降幅分别为23.82%和24.33%。而由于产品目录公告变动,与上年同期相比,交叉型乘用车的降幅和MPV的增幅突出,分别同比增长了-20.82%和1.1倍。另外,SUV继续保持较快增速,4月销量为22.80万辆,环比下降2.96%,同比增长45.66%。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表示,4月份众多的新车上市或首发、车展效应、五一小长假免高速公路费,月末销量较高。狭义乘用车前4个月累计的终端销量增速仍大于23%。

乘联会预计,5月销量应该与4月份差不多。另外倒春寒也使部分购车计划推迟到5月份,还有车展效应的延续作用,也使市场热度能够维持一阵,预计狭义乘用车市场的同比增速不低。同时表示,如果没有新的调控,狭义乘用车今年可能净增200万辆。

自主品牌占有率下降

自主品牌占有率较上月出现明显下降。

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表现不佳,共销售57.12万辆,环比下降16.95%,降幅明显高于其它外国品牌;同比增长9.8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62%,占有率比上月下降3.7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12个百分点。

外国品牌方面,与上月相比,韩系销量小幅增长,其它外国品牌有所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日系品牌小幅下降,其它外国品牌销量呈较快增长。从市场占有率来看,与上月相比,外国品牌均呈一定增长,明显好于中国品牌;与上年同期相比,日系品牌市场有占有率依旧呈现下降,其它外国品牌保持增长。

1-4月总体来看,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48.43万辆,同比增长16.2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36%,占有率较上年同期增长0.04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日系乘用车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仍然呈一定下降,其它外国品牌保持稳定增长。

车企方面,与上月相比,东风日产4月销量增速最快,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小幅增长,其它企业呈不同程度下降。1-4月销量与上年同期相比,除东风日产外,其他企业销量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