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欧盟“双反”调查中国电信产品将引发中欧经济关系更大动荡

欧盟“双反”调查中国电信产品将引发中欧经济关系更大动荡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5月16日21: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题:欧盟“双反”调查中国电信产品将引发中欧经济关系更大动荡

新华社记者李丹 王建华

正当人们日益担忧欧盟对进口光伏产品“惩罚性”征税的决定很可能引发中国贸易报复之际,欧盟委员会又于15日原则上决定,对产自中国的无线通信网络与关键设备展开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而这将给中欧经济关系蒙上更大的阴影。

国际贸易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欧盟委员会此次“双反”调查将主要针对中国两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与中兴的对欧出口贸易。

华为和中兴作为世界主要电信设备制造商,欧洲是其主要出口市场之一。

尽管欧盟委员会声称近期内尚不会启动调查以期待与中方的进一步协商。但贸易分析人士预料,由于欧盟的谈判要价过高,中欧双方协商前景不妙,“双反”调查极可能启动。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表示,这是欧洲针对中国的新一起贸易保护主义行动,对于欧洲来说,它实际上只会损人不利己。

“启动调查将引发中欧经济关系领域的更大动荡。”他说。

欧洲经济持续低迷,部分企业陷入困境,这是欧盟原则上决定对中国产无线通信网络与关键设备举起“贸易保护大棒”的主要原因。

欧盟委员会部分官员日前以涉嫌“不公平贸易行为”申请对华为和中兴实施调查,称后者使用了来自中国政府的大量非法补贴,从而“以不公平的廉价优势攫取欧洲市场份额”。

分析人士表示,华为和中兴日益增强的研发、服务和创新能力令欧洲电信设备商倍感压力,后者希望在中国即将开启4G建设时,以政治施压手段帮助欧洲企业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欧盟成员国内部就是否对中国电信产品启动“双反”调查、施以贸易制裁威胁存在较大争议,多数国家对此持反对意见。而欧盟一些公司公开表示,不希望看到欧盟对中国电信产品进行“双反”调查。 

5月14日,爱立信与华为、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签署了运营支撑系统互操作倡议谅解备忘录,这预示着三家公司将在电信技术领域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

爱立信公司政府与行业公关部门主管公开表示,欧盟针对个别公司的行为可能会带来一发不可收拾的恶果。

英国和荷兰也表示支持华为和中兴。华为最近宣布今后5年将在英国投资20亿美元。华为的投资计划将给英国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海外媒体指出,相比华为、中兴在欧洲市场约四分之一的占有率,欧洲的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等在中国所占市场份额更大、获利更多。

中国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欧洲通信企业在中国涉足很深,欧盟限制中国电信产品制造商的做法只会造成两败俱伤。

“中国政府不会对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听之任之,定会采取针锋相对的行动。”他说。

中国外交部本周表示,中方希望欧方从中欧合作大局出发,为中欧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不要动辄采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被很多欧盟成员国视为帮助欧盟走出经济衰退的重要力量。但是,欧盟委员会采取的对华贸易保护主义行动已严重干扰了双方的合作关系。

数据显示,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进行的30个反倾销、反补贴(双反)调查中有19个涉及中国。中国商务部的统计,自2012年以来,中欧双边贸易额不增反降,同比下降3.7%。(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