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拉日铁路与青藏铁路实现对接

拉日铁路与青藏铁路实现对接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21日15:31分类:动向

拉日铁路与青藏铁路实现对接 “雪域天路”延伸253公里

新华08网拉萨5月21日电(记者王军  张京品)21日凌晨1时许,拉日铁路与青藏铁路交汇处的柳吾线路所的工地上灯火通明,机声隆隆。随着施工人员拧紧最后一根钢轨的扣件螺栓,历时7天的拉日铁路站场改造工程主要工作全部完成,这标志着拉日铁路与青藏铁路的轨道对接工作正式完成。

负责接轨施工的中铁八局拉日铁路指挥部指挥长李勇说:“轨道对接最后的工作是将青藏铁路上原有的一段60米长的轨道移除,再将一段与拆除轨道等长的道岔安放在原来的位置,道岔两边分别将青藏铁路和拉日铁路连接起来,随后再完成这一段道岔的信号设备调试后,拉日铁路与青藏铁路就算真正的连接起来了。”

“这次轨道对接的完成对拉日铁路建设意义很大,这意味着拉日铁路建成后,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又向前延伸了253公里。”李勇说。

作为世界海拔最高铁路--青藏铁路的延伸线,2010年开工的拉日铁路连接拉萨与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线路总长253公里,穿越近90公里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目前,拉日铁路施工建设进入高潮期,已累计铺轨99.3公里,预计年底完成所有铺轨工作。

铁道部拉日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张立忠说:“拉日铁路与青藏铁路正式接轨后,意味着拉日铁路正式具备运行列车的条件,后续建设物资和设备将可直接从青藏铁路运输到拉日铁路施工现场,为拉日铁路按期铺轨奠定了基础。”

作为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拉日铁路建成后,将彻底改变以日喀则为中心的西藏西南部地区依靠公路运输的单一局面,极大改善所在地区交通运输条件和投资环境,带动区域的旅游发展,降低物流成本,促进相关地区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