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国内成品油调价落空打击信心

国内成品油调价落空打击信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5日12:1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金银岛表示,成品油下次调价窗口将于6月6日开启,如果外盘持续弱势,调整方向将为下调,而如果后期反弹较多,加之本次未调幅度将与下次调价幅度进行抵扣,下次调价将存在再次落空的可能。

新华08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朱诸 刘雪)由于市场担忧美国就业市场好转,美联储或提前实施“退出”步骤,从而推动美元走强,导致原油价格本周持续走低。国内成品油价格本周也迎来调整窗口,但国际油价的下跌最终导致原油变化率未达调价红线,从而使得本次油价上调再次搁浅。

本周国际市场上,尽管周初国际油价小幅上涨,但21日开始且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截至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油价下跌2%,收于每桶94.15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2.64美元,跌幅也近2%。

由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或提前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从而支撑美元上扬,从而打压原油价格。23日,伯南克出席联席经济委员会听证会,并发表了关于美国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的证词。伯南克的一番言论一改此前坚定量化宽松政策的姿态,增强了国际金融市场对美联储提前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美元迅速攀升,原油等大宗商品承压。

美国能源情报署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7日的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减少33.8万桶至3.946亿桶,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减少80万桶。另外,汽油上周库存上升300万桶,至2.207亿桶,市场预期为下降30万桶。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石油消费国,而美国原油库存仍处于高位,令市场担忧原油需求不足。

金银岛分析师预计,下周国际市场对美联储提前撤出宽松政策的关注程度有所降温,转而关注月末各国出炉的当月经济指标:27日美国夏季出行高峰拉开帷幕,投资者将密切关注美国商业石油库存水平;31日欧佩克将举行今年的首次会议,其对限产政策的态度亦将主宰油市心态。另外,下周初美国迎来阵亡将士纪念日、英国迎来夏季银行纪念日,在此前预计原油期货市场交投清淡,价格跌势温和。节后归来原油期货市场人气将有所回升、价格或呈现小幅反弹。

国内方面,受国际原油走跌影响,国内汽柴油市场持续低迷不振,加之油价调整搁浅,更是加重了业者对后市的观望气氛。

国家发改委22日称,自5月9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先抑后扬,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涨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因此本次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导致国内市场观望气氛再起。

另外,虽然汽柴油需求稍有增加,但临近月底,对于任务进度完成较差的主营单位来说降价促销仍不可避免的。据中宇资讯称,24日国内主营单位汽油价格走稳,而山东地炼汽油价格却呈现下滑的趋势,因炼厂库存高位且走货不佳。柴油方面多呈现跌势,主营方面天津、河北、广东、山东、上海等地成交底线松动,地炼方面多以稳为主。

金银岛监测的数据显示,93#汽油本周均价为每吨8969元,较上周下跌6元,97#汽油均价为9778元,较上周下跌元,柴油均价为7770元,较上周跌31元。

中宇资讯分析师马燕表示,下周国际原油仍低位徘徊,业者心态仍以观望为主,投机操作将进一步减少。从供需面来看,随着气温回升,汽油迎来传统的需求旺季。而柴油方面南北差异却比较大,南方地区多雨及沿海休渔期开始将大幅降低柴油需求,北方河北、河南、山东等小麦主产区即将迎来麦收季节,由此带动北方柴油消费,但时间较短,对柴油的提振作用有限。整体来看,下周国内汽油将保持平稳运行,柴油方面南方销售仍将比较疲软,北方地区销量或将有所好转,但价格面在原油的压制下仍难出现反弹,预计下周汽柴油仍有50元至100元的下跌空间。

另外,金银岛表示,成品油下次调价窗口将于6月6日开启,如果外盘持续弱势,调整方向将为下调,而如果后期反弹较多,加之本次未调幅度将与下次调价幅度进行抵扣,下次调价将存在再次落空的可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