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今年汽车市场不排除供大于求

今年汽车市场不排除供大于求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30日09:01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12年度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何黎明借此向全国数万家汽车经销商发出警示:由于网点布局过快过密,今年的车市不排除供大于求。因此,品牌间的价格战将重演。有鉴于此,我们不仅要有清醒的认识,更要抓紧转型创新,力求稳中求进。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12年度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何黎明借此向全国数万家汽车经销商发出警示:由于网点布局过快过密,今年的车市不排除供大于求。因此,品牌间的价格战将重演。有鉴于此,我们不仅要有清醒的认识,更要抓紧转型创新,力求稳中求进。

汽车流通企业集团化趋势明显

何黎明说,现阶段我国汽车流通企业的特征是:

首先,汽车流通企业集团化趋势明显,行业集中度大幅提高。从整体上来看,2012年度,经销商百强营业收入进一步增长,达到9664.1亿元,同比增长13.5%。销售汽车483.8万辆,增长23.5%。百亿级经销商集团已达25家,比2011年增长4家,其中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的企业已增至4家,2011年是3家。位列第一的经销商集团营业收入达到了726.2亿元,2011年是640亿元。2012年度,乘用车一级网点百强企业约4300家,占20%。百强企业销售的汽车达到全国总销量的25.1%,说明行业集中度趋势较为明显。从目前看,大型经销商集团将成为支撑我国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多品牌经营、跨地域经营、网络化经营正成为国内汽车销售的主流趋势。

其次,2012年经销商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和网点布局及申请上市的步伐有所放缓。去年汽车市场的低速、缓慢增长,高企的库存,激增的财务费用等,迫使经销商忙于应付价格战下的促销,效益的下滑使得经销商无暇、无财力顾及兼并重组、申请上市。据了解,2012年除广汇汽车收购申荣股份,永达汽车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外,其它经销商集团兼并和上市的事项并不多见。

车市不排除供大于求

何黎明说,对于2013年的汽车市场走势我们要冷静分析判断。

有数据显示,1到4月份汽车产销729.2万辆和726.6万辆,同比增长13.44%和13.23%,综合看市场开始有所回暖,经销商企业一季度主要经营指标也延续了去年底的恢复性增长态势,销售有所好转,库存有所下降,盈利水平也有所上升。但我们并不能因此盲目乐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表明,除1月份在去库存化的影响下,经销商库存低于警戒线以外,二三四月份均高于50%,库存风险仍超警戒线。我们看到生产企业在市场高增长的驱动下扩建的产能,目前大都已经竣工投产,而产能过度释放会给市场尤其是经销商带来很大压力,因此今年的车市并不排除供大于求,品牌间的价格战将重演,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何黎明说,当然也要看到推动汽车市场稳步增长的有利因素:第一,我国经济发展的势头总体良好,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增速为7.7%,虽然低于大家的预期,但宏观经济在企稳基础上继续向好发展。第二,汽车市场的内在增长基础依然牢固,广大二三线城市已经成为我国汽车市场新的增长点,加之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市场的开拓以及消费观念的升级,将不断带来持续的汽车购买需求。第三,1.1亿辆的汽车保有量将会催生汽车报废更新以及二手车置换的需求。第四,汽车后市场服务需求强劲等等。

倒逼机制下赢得发展壮大

何黎明说,汽车市场的深刻变化给我们带来一些新的思考,最主要的是我们怎样才能在市场的倒逼机制下赢得发展和壮大。我认为至少应从两方面着手:

一是改变观念练好内功,做强做好自己。广大汽车经销商要适应市场的发展,一方面积极转型变革,加速企业由传统的资源销售型向销售服务型转变,在抓好上游资源产品的同时紧盯市场,注重服务意识,注重服务品牌建设,诚信经营。另一方面,整合企业内部资源,调整经营结构、盈利结构,创新服务模式,延伸服务链条,实施新车销售、二手车置换、后市场服务等多业并举,充分发挥金融杠杆对汽车销售的促进作用,推行消费信贷、融资租赁、汽车保险、汽车维修、汽车用品等多种营销服务模式。同时,企业扩张要掌握好时机和节奏,新建网点要量力而行。

二是弃博弈谋共赢,建立和谐的厂商关系。在当前买方市场开始显现的时候,汽车市场的问题和困难是需要供应商和经销商抱团克服的。经销商、生产企业、供应商要抱团才行,共同推动买方市场下汽车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