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专家:中俄贸易短期下滑无碍长远发展前景

专家:中俄贸易短期下滑无碍长远发展前景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6月04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题:专家:中俄贸易短期下滑无碍长远发展前景

新华社记者王作葵 董爱波

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谢尔盖·齐普拉科夫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俄中贸易的下行只是一种暂时现象,这种状况有望逐步好转。”

近20年来,中俄经贸合作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双边贸易额增长14倍。2012年,两国贸易额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881.6亿美元,同比增长11.2%。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今年年初以来,情况却有所变化。俄方资料显示,2013年前3个月,俄中贸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9%。

   “其实,俄中贸易去年已出现增速放缓的迹象。2012年一季度双边贸易增长了33%,而后三个季度的增速却只有12.5%,7.1%和3%。”齐普拉科夫说。

   他认为,俄中两国贸易结构的特殊性使其往往会随着国际市场行情的波动而出现起伏。今年前4个月,原油、石油产品、煤炭等在俄对华出口中所占的比重达到66.6%。由于国际市场上这些商品的价格受压下行,因而对俄外贸出口带来影响。今年一季度,俄对华出口同比减少了19.7%,其中3月间的降幅更是达到27.1%。

   “除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的影响,中国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仍处在调整转型期,这也是中方自俄进口有所减少的原因之一。应该看到的是,中方对俄罗斯能源和原材料存在刚性需求,这将为俄对华出口提供有力支撑。”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博士郭晓琼说。

   齐普拉科夫指出,俄中经贸合作在提升数量的同时,更应着力于合作质量和效益的提高。为此,双方应努力推动两国企业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大型互利项目的实施,鼓励两国银行和金融机构在出口信贷保险、贸易融资等领域加强合作,支持两国中小企业、产业协会和地区之间建立更密切的横向联系,充分挖掘俄中贸易投资合作潜力,加大在创新、经济现代化和高技术领域的合作力度。

   他介绍说,俄中两国政府2011年签署了关于经济现代化领域合作的备忘录。目前正在制定具体的合作清单,包括宽体远程客机、新能源、纳米技术等将近70个合作项目。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对俄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4.2亿美元,近十年来平均增长40%以上,俄罗斯已成为中国海外投资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而齐普拉科夫则认为,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仍有待实质性的突破。

   “去年,俄罗斯吸引的中国直接投资约为6.6亿美元,不到当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中国投资者一方面看好俄罗斯市场,但同时也抱有疑惑和担忧。”齐普拉科夫说。

   今年4月,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率领俄政府经济部门和实业界代表团来华招商引资并在北京举行大规模投资推介活动。舒瓦洛夫表示:“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积极推动俄中投资合作,努力打消中国企业家对俄投资环境的担忧,增强他们赴俄投资的信心。”

   “中国企业应该看到,俄罗斯不仅自然资源丰富,其科技水平也很高。中方可积极参与俄政府扶持和鼓励的高科技行业发展进程,如生物技术,航空航天、纳米技术等,拓展双方合作的空间。”郭晓琼说。

   郭晓琼认为:“随着中国与俄罗斯各自产业结构的提升,两国间的供需关系和贸易结构也将向更高的水平跃升。从长远来看,中俄贸易从数量上仍将保持上升趋势,而贸易质量的提高需要双方的长期努力,不能操之过急。”

   齐普拉科夫对两国贸易的前景同样表示乐观。他指出:“当前俄中贸易所出现的状况固然值得关注,但不必过度紧张。两国领导人提出的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增加到1000亿美元的中期目标仍然是切实可行的,并有望在2014年提前实现。”(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