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际大通道”促进云南经济发展作用显著

“国际大通道”促进云南经济发展作用显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6日17:1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昆明6月6日电(记者侯文坤)目前,云南外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立体交通网络正日趋完善,促进该省对外贸易及投资合作发展的作用显著。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郭大进说,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推进,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云南毗邻东南亚、南亚,连接两洋的区位优势开始凸显出来,在构建全国交通网乃至亚洲交通网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1999年,云南提出了“建设连接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的构想:连接东亚、东南亚和南亚,沟通太平洋、印度洋,形成昆明至越南、昆明经老挝至泰国、昆明经缅甸至印度洋、昆明经缅甸至南亚的快捷交通运输体系。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喜良说,“十一五”的五年间,云南在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累计投资达到2683亿元。截至2012年底,“出省出境”骨架综合交通网已初具雏形。

据测算,近年来,云南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每投资1元就可形成1.8元左右的GDP。

据云南省商务厅统计,“十一五”期间,云南省对南亚进出口贸易额完成31.3亿美元,年均增长34%。

除进出口贸易外,云南省与南亚之间相互投资合作于近年也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截至目前,云南省与南亚国家的外经合作项目达35个,合同额5.5亿美元,涉及电力、交通建设、供排水、房屋建筑、制造及加工业等领域。

王喜良表示,下一步,云南还将继续推进连接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建设,在2013年至2015年间,投资2602.81亿元,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发挥云南面向西南开放的区位优势,引领区域合作深化。(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