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世界最大水利工程三峡工程通过“审计关”

世界最大水利工程三峡工程通过“审计关”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6月07日17:21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审计署7日发布了长江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报告认为,三峡工程投资控制有效,静态投资控制在批复概算内,实际投资完成额控制在测算的动态投资范围内,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总体规范,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基本真实合规。这标志着,世界最大水利工程三峡工程通过“审计关”。

新华08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张晓松)审计署7日发布了长江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全面评价了三峡工程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审计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

报告认为,三峡工程投资控制有效,静态投资控制在批复概算内,实际投资完成额控制在测算的动态投资范围内,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总体规范,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基本真实合规。这标志着,世界最大水利工程三峡工程通过“审计关”。

三峡工程是开发和治理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1992年4月,第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1994年12月,三峡工程正式开工。

“三峡工程是迄今为止唯一经全国人大审议批准建设的项目。工程建成后,要向全国人大报告。竣工审计,是向人大报告的内容之一。”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聂卫国说。

2011年6月,审计署统一组织1400多名审计人员,对三峡枢纽工程、输变电工程和移民资金进行了全面审计。

截至2011年12月底,三峡工程建设资金投入2078.73亿元。这笔巨额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是这次审计关注的重点。

审计结果表明,三峡工程投资控制有效,建设资金管理总体规范,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基本真实。

但审计也发现,三峡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导致增加投资8.08亿元;移民资金被挤占挪用等涉及金额2.79亿元;一些中小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合同管理不够规范,涉及金额41.3亿元;部分移民管理机构和迁建单位移民资金决算编制和账务处理不合规,涉及金额17.21亿元;部分移民派生资金征收不到位、管理使用不规范,涉及金额8.55亿元。

审计还发现涉嫌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35件,涉及金额1.13亿元,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截至去年11月底,已有11人被追究责任。

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负责人认为,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三峡工程施工难度大,建设周期长,移民搬迁安置任务重,以及相关法规制度不完善、相关管理落实不到位等。

2012年6月,现场审计结束后,审计署向被审计单位——三峡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和重庆市、湖北省等发出了审计整改通知书,要求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完善相关内控制度。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们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并督促整改,整改率达到了百分之百。”聂卫国说。

除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外,此次审计也关注到了三峡工程的建设质量情况。

审计报告指出,枢纽一期工程质量良好,二期工程质量总体优良,三期工程质量优良,枢纽工程投入运行以来,建筑物工作性态正常,机组运行可靠。

“实践证明,三峡枢纽工程的质量是好的,完全可以满足长期安全稳定运行的要求。”据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介绍,三峡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此外,三峡工程的综合效益,以及库区移民生活、生态环保等情况也是审计关注的重点内容。

审计报告指出,三峡工程防洪、发电、航运、补水、节能减排等综合效益逐步显现,移民居住环境和库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库区安置和外迁的移民状况总体稳定,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工作得到加强。

2011年5月,国务院审议批准了《三峡后续工作规划》,规划期为十年,三峡后续工作正式启动。审计署表示,将继续做好对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安排的资金和建设项目等审计工作,并适时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