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保险掘金互联网金融 市场培育路途漫长

保险掘金互联网金融 市场培育路途漫长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14日11:20分类:综合

⊙记者 卢晓平 ○编辑孙忠

随着互联网改变人们生活,创造新的消费业态,新生代更愿意主动购买自己所需产品,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紧跟着银行的步伐,保险公司也匆忙加入金融互联网队伍,进军电子商务领域已呈不可阻挡之势。

端午节前,新华保险宣布计划设立全资子公司新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暂定名),耗资1亿元。去年,中国太保和中国太平各投5000万元,分别成立太平洋保险在线服务科技有限公司、太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泰康保险等大型保险集团公司也纷纷或正在筹备涉足此领域。

综合经营力挺保险电子商务

如果仅是保险集团内部整合各子公司资源,成为一致对外的一种销售路径,那么,保险电子商务公司的真正涵义将大打折扣。

但不可否认,整合集团内部资源进行交叉销售,并推动自身电子商务平台提升知名度,是目前最现实的一步。这步棋走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未来整体战略的延展。

但实际远比设想的要困难。保险业金融互联网领域走在前面的中国平安,尽管有银行资源的大力支持,但在综合金融初期阶段,也得大力推荐交叉销售。

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在“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期间透露,寿险的个险渠道,银行的网点支持,使得产险、养老险、银行在大客户的开发和维护等方面呈现优势。在集团内部,开设了两个专门统筹交叉销售的委员会:个人综合金融交叉销售委员会、团体综合金融交叉销售委员会。

不过,没有收纳银行的保险金融公司,在集团内部交叉销售的基础上,很难再迈上一个台阶。毕竟,如果只限于各保险公司普遍采用的在自家网站上销售产品的模式,难以获得满意的点击率。

因此,只有客户想到指定的某家保险公司买产品时才会主动点击,客户黏性比较差。如果想增强黏性就要做广告,就得大量烧钱,有几个保险公司承担得起?

从未来发展看,综合经营意味着资源的有效整合,而互联网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因此,两者的结合是必然的。互联网金融灼热保险,是大势所趋。

市场培育需要时间

从严格意义上说,市场上热炒的三马合作并不是保险的电子商务有效路径。

无可否认,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的互联网公司有非常强的客户黏合度。但保险金融服务如何才能走到这一步?是自己搭建平台单干,还是在此基础上,傍第三方大款?

任汇川想得很清楚:传统金融公司是从产品出发,而在整个互联网对传统商业颠覆里面,金融行业最有可能被颠覆,同时反过来讲也是最具有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改善服务的可能性。支撑这一可能性的最重要因素就是金融服务本身几乎是不需要物流配送的,存款、保单可以完全变成电子凭证。

在大的公司尚在探索有效路径的同时,一些新公司,要么没有后援实力、要么花不起钱打造网络平台,借助知名互联网平台,大售其产品。

如,去年12月国华人寿淘宝官方旗舰店创下 “三天一个亿”的销售额,刷新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10年来的首个单品销售纪录。国华人寿、天平车险、昆仑健康险、大地财险等中小公司,也都在网上出售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第三方销售产品是有限制的。一般而言,理财产品更易受欢迎。但保险保障型产品,要搬到网上卖,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客观地说,大公司也不是拒绝和第三方平台的合作。人保、平安、泰康、华泰等大公司,也在淘宝网上出售自己的产品。但是,双方如何在电子商务公司平台和第三方销售平台上找到一条都认可的路径,目前还在摸索中。

显然,未来的市场潜力和光明前景,大家都看得见。如何达到成功彼岸,市场培育需要时间成本。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