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拉萨投资15亿元改造老城区

拉萨投资15亿元改造老城区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9日09:48分类:动向

新华08网拉萨6月19日电(记者张京品)走在拉萨八廓街上,眼前是一片繁忙施工的景象:脚手架和防护网几乎将街道两侧的建筑完全盖住,大昭寺里里外外满是工匠忙碌的身影。这就是去年12月启动的拉萨老城区改造工程。

承载着西藏文化的拉萨市老城区以八廓街历史街区为核心,总面积约1.3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8万人,除了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大昭寺之外,还拥有小昭寺等大小寺院、寺庙27座,古建大院56座,民族和宗教特色浓郁。

上世纪80年代起,政府多次整修八廓街,仅2002年就出资1.7亿元,改造路,更换了电路、路灯。尽管这里的居民逐渐告别了喝井水、用旱厕、点蜡烛的历史,但比起现代公寓,这里的生活依然不那么方便。

随着宗教和商贸活动日益频繁,外来人口增多,老城区街巷显得狭窄拥挤,市政基础设施滞后的状况日益凸显。去年底,拉萨市投资约15亿元,正式启动拉萨老城区改造工程,涉及内容广泛。

老城意味着记忆,改造老城触动着人们的神经,有人认为改造就会失去“原味”。

对此,拉萨市委宣传部部长马新明表示,为了维护老城的历史风貌,改造工程将基于传统和历史进行维护,沿用传统门窗和花饰,按照原有历史风貌进行个性化复原,决不搞成千篇一律的模样。

“工程将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保护好文物古建大院、各大宗教建筑和传统民居,”拉萨老城区保护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次达说,由于历史变迁、自然侵蚀等原因,拉萨老城区的文物亟需加固保护。

他说,老城区改造工程对文物采取最严格的保护措施,严格遵循西藏传统历史文化选择材质、色调和风格,尽最大可能保护建筑原貌,能小修的绝不大修,能用原构件的绝不更换新构件,能不迁建的尽量避免移动。

“现在的不方便是为了以后更好地生活,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在八廓街尼桑辰波商场经营多年藏饰的次仁拥措说,改造工程给生活和生意带来了一些影响,但她期待着工程完工后生意可以更好。

据了解,为了老城区保护工程的顺利进行,拉萨腾出最好的地段为老城区2956个摊位提供免费摆放场地,91%的摊主完全支持和理解摊位搬迁工作。鲁固社区居民次多在八廓街经营摊位很多年了,现在他的摊位已经移到了宇拓路边上。次多告诉记者,“政府多次征求我们对搬迁的意见,我们的生意一天也没有耽误过。”

拉萨市城关区副区长其美次仁表示,老城区保护工程竣工后,还将进一步妥善处理老城区摊位安置问题,确保这些商户“一个不失业、一个不歇业”。

改造不仅造福拉萨的商业区,也有利于保护大昭寺的佛陀壁画。大昭寺僧人尼玛次仁告诉记者,由于排水不畅,大昭寺的壁画在雨后往往损坏严重。此外,由于地上缆线较多,存在线路乱接和老化现象,火险隐患严重。

“老城区保护工程让电线入地、排水通畅,消除了隐患,避免积水对文物造成影响,让文物远离了火灾和水灾的危险,作为僧人我感到非常欣慰。”尼玛次仁说。

根据施工进度,老城区改造工程将在今年6月底完工。“工程完工后,一座特色鲜明、宗教氛围浓厚、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历史文化遗产得到良好保护的古城将呈现在世人面前,”次达说。(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