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港航与物流产业有望成为桂台合作新爆发点

港航与物流产业有望成为桂台合作新爆发点

新华08网2013年06月20日10:37分类:动向

新华08网南宁6月19日电(记者翁晔 管浩)近年来,广西与台湾之间经贸合作逐步升温,但作为经济发展关键环节的物流、港航产业,目前却少有台湾投资者涉足。在日前于南宁举行的“产业升级与桂台合作论坛(2013)”上,业者与专家均看好这一领域,认为其有望成为未来桂台合作新的“爆发点”。

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志勇表示,目前广西与台湾之间在港航业合作方面发展滞后,发展空间巨大。

北部湾地区作为连接中国与东盟的海上枢纽,也将成为台湾商品通往东盟的港口物流平台。台湾与东盟往来的货物可以在广西北部湾港口进行转口贸易,从而享受到零关税的优惠政策。

“很多台商还没有认识到,在大陆民营资本可以介入口岸、港口建设,而这里面却蕴含着无限的商机。”在大陆物流产业颇具知名度的台商黄薇彤说。

早在2010年,黄薇彤就注意到广西是中国进入东盟便捷的海上和陆路大通道,而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实施,更为广西带来了其他地区无法复制的区位优势。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台商,黄薇彤果断决定,在广西投资建设物流园,从事腰果冷链物流业务。

如今,黄薇彤的公司坐拥水口口岸国际通关物流园、科甲互市点国际物流园等多个物流园区。“美国、日本、韩国、东盟十国、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伙伴都自己找上门来。”黄薇彤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广西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491项,合同金额72.07亿美元,实际到位40.69亿美元。

“广西为吸引更多的台商投资,仅在北部湾经济区就规划了6个台湾'专属’工业园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延强说,“台商密集投资北部湾的时代已经到来。”

“加强广西与台湾在北部湾物流、港航业合作,不仅有利于投资广西的台商,还将让整个台湾制造业受益。”黄志勇说,台湾物流产业起步早,港航业发达,管理理念先进,也为桂台在这两大产业上的合作指明了方向。

台湾屏东科技大学教授张宫熊表示,通过完善港口建设,广西将成为珠三角地区台商产业转移的理想目的地。“对于台企来说,完全可以考虑把生产基地和市场分开,把基地放在广西,然后利用北部湾的物流渠道,辐射东盟市场。”(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