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国内成品油价格小幅上调 后期下调概率大

国内成品油价格小幅上调 后期下调概率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1日17:2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成品油定价新机制运行两个多月以来,按照10个工作日一调的周期,油价已经经过了多次调整:4月11日第一轮搁浅未作调整,4月25日第二轮大幅降价,5月10日第三轮则小幅上涨,5月23日调价再度搁浅;6月7日油价小幅下调。

新华08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胡俊超、刘雪、朱诸)国家发改委21日宣布,自22日零时起汽柴油每吨分别上调100元和95元,这是国家发改委按照定价新机制对国内汽柴油价格进行的例行调整,调价幅度基本符合预期。由于调价幅度较小,油价上涨对经济运行成本影响有限。展望后市,美联储主席关于退出宽松政策的预期对国际油价会形成利空,美国对资本市场的监管正在趋严,国际油价下行风险较大,由于内外联动较强,后期国内成品油下调概率较大。

国家发改委21日下午宣布,自22日零时起上调成品油零售价格,其中汽油每吨上调100元,柴油每吨上调95元。折合到全国平均价,相当于90#汽油每升涨0.07元,0#柴油每升涨0.08元。

这是6月7日成品油小幅下调之后的例行调整。成品油定价新机制运行两个多月以来,按照10个工作日一调的周期,油价已经经过了多次调整:4月11日第一轮搁浅未作调整,4月25日第二轮大幅降价,5月10日第三轮则小幅上涨,5月23日调价再度搁浅;6月7日油价小幅下调。

“自6月7日成品油价格下调以来,在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及中东紧张局势的支撑下,国际原油价格震荡上行,也使得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预期日益增强。”北京石油交易所分析师于潇枫说。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分析指出,此次调价幅度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与6月5日国际原油价格变化率-1%时国内成品油下调幅度相比,本次变化率接近2%的调整幅度感觉较小,主要是两次人民币汇率变化差别所致。

此前多家机构预计上调幅度超过每吨120元,但20日国际油价大跌缩小了成品油调价的涨幅,不过仍不足以逆转成品油上涨的方向。

截至6月20日收盘时,受美联储“退出”政策担忧,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2.84美元,收于每桶95.4美元,跌幅2.89%;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3.97美元,收于每桶102.15美元,跌幅3.74%。

基于此,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6月21日早间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20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1.87%。考虑10个工作日内变化率涨幅仍接近2%以及近期汇率变化等因素,预计此次上调幅度或在每吨95至100元左右。

“本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基本冲抵了上一轮油价的下调幅度,调价后的成品油价格与5月价格基本相当,此次调价对各行各业影响有限。”赛迪世纪区域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咨询中心高级咨询师路远说。

卓创资讯成品油市场分析师孟鹏表示,由于此次成品油价格上涨幅度依旧较小,对于国内成品油市场仍无太大影响,而近期国内及国际经济数据欠佳,故国际油价后期仍存下滑风险。加之国内疲软的汽柴终端需求短期内难以得到实质改善,故预计此次调价结束后,国内成品油批发价格仍有下滑可能。随着汽柴油零售限价的提高,不排除国内汽柴批零价差再次增大的可能。

展望后市,美联储主席关于退出宽松政策的预期对国际油价会形成利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三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增长态势,美联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减少正在执行的“扩大版”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并在2014年年中结束QE3。

此外,美国对资本市场的监管正在趋严,这也将打击原油期货市场的投机氛围。当前投机基金已经从原来的推涨油价进入抛售获利的阶段,国际油价下行风险较大。

中金公司研究员郭朝辉认为,虽然未来QE可能逐渐退出,从资金面上对国际油价形成抑制,但也从侧面反映了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恢复的良好预期。短期来看,国际原油市场可能会出现获利回吐,但长期来看,如果全球经济基本面逐渐好转,原油需求也有望回升,国际油价持续大跌的可能性并不大。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QE退出的预期短期内对国际市场情绪影响较大,也给投机基金带来了做空油价的理由。后期国际油价行情能否好转还需看经济面和地缘政治方面的表现。从经济面来看,美国经济似乎不错,但欧洲和中国经济表现仍令人担忧。地缘政治方面,眼下叙利亚风波虽然持续,但其并非主要产油国,对原油市场供需不会产生根本影响。

路远表示,基于对未来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不确定性,以及美国退出QE的时间表基本明确,由此导致的流动性收缩、美元强势,将推动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原油价格下行;同时,供给面基本宽松的形式也不会支撑油价上行。而支撑油价上行的因素则主要是地缘政治,叙利亚局势的不稳定可能导致市场对供给的担忧;综合来看,预计中短期内国际油价窄幅震荡下行的可能性大,长期看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考虑到国际油价弱势运行的态势,专家预计下一轮调价窗口开启时,国内油价下调的概率较大。

于潇枫说,此次调价后国内成品油市场仍将维持淡稳走势,据悉本月各地主营进度不一,多数主营表示月底任务完成难度较大。调价后各地主营正好进入月底赶量阶段,预计价格在小幅上涨后仍将回归平稳,在需求提升有限的情况下,不排除价格继续回落的可能。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