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两岸签服务贸易协议迈出“互利双赢”重要一步

两岸签服务贸易协议迈出“互利双赢”重要一步

新华08网2013年06月21日22: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08网上海6月21日电(记者张勇 陈键兴 许晓青)6月的申城暑意正浓,两岸各界的热切目光在这座活力之城交汇。海协会与海基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在这里登场。作为两岸制度化协商“承前启后”的重要一步,本次会谈完成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这是两岸经贸正常化、自由化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21日14时,上海东郊宾馆会议中心紫金厅,在现场100多名海内外媒体记者的见证下,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互换他们刚刚签署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文本,两人的手紧紧相握。

由文本及两个附件构成的这份协议,明确了两岸服务市场开放清单,在ECFA早期收获基础上更大范围地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为两岸服务业合作提供更多优惠和便利的市场开放措施。其中,大陆对台开放共80条,台湾对大陆开放共64条,双方市场开放涉及商业、通讯、建筑、分销、环境、健康和社会、旅游、金融等行业。

据悉,协议对两岸服务贸易市场的开放涉及了WTO《服务贸易总协定》12个服务部门中的11个。其中大陆方面出价均高于对WTO的承诺水平,一次性出价涵盖的行业类别之多、开放力度之大,在大陆已签署的类似协议中前所未有,可谓“两岸一家人”的最佳体现。

如在银行、保险方面,大陆允许台湾的银行在福建设立异地支行,允许台湾的银行在大陆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积极支持符合资格的台湾保险业者经营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对于台湾业者多年期盼的在大陆设立证券、基金、期货公司,也予以了大幅开放。此外,台湾电子商务业者将可在福建省设立合资企业,提供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

台湾《经济日报》社论认为,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台湾获得了相当丰硕的成果,可以在未来获得大量的新投资机会,也为台湾致力发展国际市场的服务业掌握了广大的市场基础。特别是在金融业和电子商务的市场开放上,可以为利差极小的台湾金融业拓展一个潜力巨大的新市场。

“这些都是对台湾同胞的重大利好!”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说。

这是一份“互利双赢”的协议。一方面,台湾方面也对大陆服务业作出了一些开放,如已在台湾设有分行的大陆的银行符合条件者可申请增设分行,大陆的银联公司也可申请赴台设立分支机构。此外,陆资企业可望赴台开旅馆、餐厅。

与此同时,台湾服务业因具备研发、创新和灵活开拓海外市场的能力,拥有较先进的管理经验,也势必为大陆服务业提供新的发展动力,大陆众多消费者也将由此享受更高品质的服务。

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和自由化,符合两岸同胞的福祉。曾有台湾经济专家提出建设两岸共同市场的构想,而这个共同市场不仅仅是一个货物和服务贸易的市场,还是一个包括资本市场、人才市场、技术市场在内的共同市场。从这个意义上看,服务贸易协议为推动两岸经济一体化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在两岸双方增进政治互信,就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达成重要共识的背景下,本次会谈也因而在两岸制度化协商的发展历程上留下了“浓墨重彩”。

“这是我和林中森董事长的首次会谈,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神圣使命。”陈德铭说。

两会领导人21日还商定了下一轮会谈的协商议题规划。双方同意继续加快ECFA货物贸易、争端解决协议的商谈进程,力争在年内完成磋商。同时,继续推动两会互设办事机构商谈等。

会谈结束之际,两会互赠了礼物。海基会致赠海协会的礼品是名为“互利双赢”的琉璃艺术品;海协会赠送的礼品则是一幅名为“上海外滩夜色”的苏绣工艺品。

“上海外滩的灯火,不仅是上海最美的景色,也是流淌在两岸人民心灵深处的记忆,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的时空背景下,那种动感,那份璀璨,寄寓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生命力和无限美好的前景。”郑立中说。(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