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中国光伏企业在欧盟“双反”重压下寻求“突围”

中国光伏企业在欧盟“双反”重压下寻求“突围”

新华08网2013年06月22日08:10分类:动向

新华08网济南6月21日电(记者高洁)被产能过剩困扰的中国光伏行业,又遭遇欧盟“双反”打击。欧委会4日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两个月后税率或将升至47.6%。

欧盟是中国光伏产品的最大出口地。而现在,涉及欧盟光伏应用领域的中国企业不得不面对重税带来的巨大利益损失。

“欧盟现在加收11.8%的反倾销税,已致使中国的光伏电池片价格超过韩国、台湾地区,直逼欧美,如果税率提到47.6%,电池片的销售更成问题。”山东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营销总监刘建力说。

刘建力告诉记者,中国生产光伏的企业大部分依靠出口,继美国政府进行“双反”之后,欧盟“双反”给几乎完全依靠国外市场的中国光伏企业连泼了两盆冷水。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两盆冷水将对中国的光伏行业进行重新洗牌,对能够坚持下来的光伏企业反而意味着一个增长时机,

从2007年起,中国太阳能组件产量持续居世界第一,但晶硅材料与产品市场“两头在外”的产业现实,让中国光伏行业具有不容忽视的脆弱性。各方专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只有培育成熟的国内光伏市场,才能实现国际先进技术的引入。

为了帮助光伏这一新能源产业走出低迷,2012年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着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鼓励单位、社区和家庭安装、使用光伏发电系统,有序推进光伏电站建设。

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步启动,中国光伏企业开始扩大国内及欧美以外市场的销售。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今年将把2/3的电池组件放在国内销售,同时开拓日本、非洲、澳大利亚、中东等市场。

“国内的纯消费者自己的家庭电站已陆续上网,山东已经达到了30家电站。”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总经理周广彦说。

在山东济南的一个小区,一个家庭电站已投入使用近一个月。负责安装的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工程师刘晨说,在济南光照条件下,这个3780瓦的家庭光伏电站全年累计可发电5000多度,可以持续发电25年以上。

“如果各种光伏发电产品能实现标准化,设计生产环节尽可能简化安装程序。将来家庭光伏电站也可以像太阳能热水器一样,走入千家万户。”刘晨介绍,建筑光伏一体化成为一种趋势,在房子建设的过程中就可以完成光伏组件和小型逆变器的安装。

据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工作人员介绍,预计2013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为10吉瓦,其中分布式光伏电站至少占50%以上的市场份额。按照10元/瓦成本计算,分布式电站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中国光伏市场的潜力还远不止如此。

“我们的机会来了。”周广彦说,“中国的整个光伏行业,占常规能源的比重约1%,而德国已经达到了22%。德国预计在2020年达到35%,中国要是达到常规能源的35%的比重,这个市场份额那是不可估量的。”

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征询意见稿)》,虽然具体的补贴电价、补贴的年限和结算的方式等都还不确定,但据悉,不久后正式稿将发布。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补贴政策将刺激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大规模启动,预计今年全年的分布式光伏装机将达600万千瓦。(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