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曾俊华:港人公司豁免买家印花税建议不可取

曾俊华:港人公司豁免买家印花税建议不可取

新华08网2013年06月24日08:23分类:动向

曾俊华:“港人公司”豁免"买家印花税"建议绝不可取

新华08网香港6月23日电 23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名为《联储局退市部署与香港楼市》的博客中指出,有议员提出香港人成立的香港公司(简称"港人公司")应获豁免"买家印花税",这个建议绝不可取。

曾俊华认为,有关的豁免建议,即使加入一些限制股份转售的条款,仍会增加以"港人公司"名义购买物业的诱因,削弱"买家印花税"、"额外印花税"、"双倍印花税"以及政府日后在有需要时再推出的印花税措施的效力。在超低息和资金泛滥的环境仍然持续、楼市供求仍然紧张的情况下,接纳这个建议将给市场非常错误的信息,以为政府"放软手脚",很可能令好不容易才稍为冷却的楼市再次炽热起来。

曾俊华指出,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置业自住皆用个人名义购买物业,以公司名义置业自住的只占少数。选择以公司名义购买物业,主要是因为可以得到一些资产管理上的便利。在"买家印花税"下,选择以公司名义置业的成本的确会有所增加,但这一措施并不存在不公平。

曾俊华表示,近期楼市交易冷清,影响了地产代理界的收入。但除了政府的需求管理措施外,高楼价同样令成交量减少。相反,如果政府坐视楼市泡沫风险不理,泡沫一旦爆破,对香港经济和地产代理业界的影响,只会更深远、更漫长。他相信,让楼市尽早恢复健康平稳发展,长远来看对香港整体经济和地产代理业界都是有利的。

同时,曾俊华提醒有意置业的香港市民,务必注意楼市下滑的风险,并且要充分考虑在按揭利息上调时,自己的财政情况及还款能力。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