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厦门浦口:安置房“全身有病” 拆迁户不敢住

厦门浦口:安置房“全身有病” 拆迁户不敢住

经济参考报2013年06月24日10:09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地板、屋梁开裂,钢筋锈蚀,甚至用脚跺一下地板房子都有颤感……厦门市原浦口村部分迁拆户,强烈质疑安置房存在质量问题。但政府部门引权威机构检测报告为据,认为安置房并无大的严重质量问题。双方争执不下,近百安置户9年仍难返迁。

“我亲眼看见砖快掉下来,吓死人了。”年过70的黄敏霞老人说。一位曾姓村民则在旧村搭起了一处活动铁皮房,一家七口都住在里面。他说:“如果安置房能住,有谁愿意住在活动房里?”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厦门市已经拆迁大半的浦口旧村看到,由于安置房质量争议,原本整体拆迁的旧村,现在成了“半拉子”工程。虽然生活极为不便,但一些村民宁愿住在这里,而不原意搬到安置小区里。

在浦口安置小区,五通2里2号楼共有24套安置房,但至今无一户入住,整栋楼已空置多年。在位于一层的101室阳台,水泥地面已严重开裂,一脚踩下去就是个大窟窿。

地板、屋梁开裂,钢筋锈蚀,甚至用脚跺一下地板房子都有颤感……厦门市原浦口村部分迁拆户,强烈质疑安置房存在质量问题。但政府部门引权威机构检测报告为据,认为安置房并无大的严重质量问题。双方争执不下,近百安置户9年仍难返迁。

2003年厦门市因环岛路建设之需,对原浦口村进行整体拆迁,并于2004年开工兴建安置小区。

拆迁户王进发说,迟迟拖到2009年1月才组织交房返迁。但大家发现,不少房屋出现地板、屋梁开裂,钢筋锈蚀等问题,有的用脚跺一下地板房屋都有颤感,如此质量问题实不敢住。

据了解,浦口安置小区目前已返迁252户,占总户数的72.8%,还有94户拆迁户未返迁。

即使是已返迁的,仍有不少对房屋质量心存担忧。拆迁户王再宝说,他和老父亲各分配了一套安置房,自己的那套没敢装修去住,全家都挤在父亲那套房里。王再宝领记者看了所住卧室梁上的多道裂缝,“女儿经常问,这些裂缝有没有问题,我们心里都是怕怕的。”在多套安置房内,记者都看到了加固、修缮留下的痕迹。 

拆迁户王振春说,几年来浦口安置小区的房子一直在修修补补,给人感觉是“全身有病”,“这样的房子怎么修补还是有问题,叫人怎么敢住。”

湖里区建设局提供的一份通报表示,2009年1月开始交房返迁后,部分居民以“安置房质量问题严重为由”,组织人员阻挠居民收房,导致交房返迁工作中断。市、区两级政府对群众提出的质量问题高度重视,也责成相关责任单位对质量通病和质量瑕疵进行无条件维修。还组织专家进行现场勘察,显示“所有已建建筑物的基础与主体结构是安全可靠的。”

针对部分居民的“不相信”,2010年湖里区相关责任单位又委托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小区内24幢房屋质量进行检验、鉴定。2011年该中心出具了检测鉴定报告,报告认为,“房屋的最大弹性层间位移角、框架柱最大轴压比均满足规范要求;存在的少数或局部质量缺陷对结构整体安全性和抗震能力无影响。”

这份报告同时也表明:个别板已出现的渗水现象、个别阳台栏杆和部分填充墙开裂,对正常使用有不利影响;少数混凝土结构构件存在钢筋局部外露锈蚀现象、少数梁的温度收缩裂缝、个别填充墙的拉结钢筋锈蚀,对耐久性有不利影响。

湖里区建设局局长王华安说,根据这一权威报告,浦口安置房小区建筑物基础与主体结构是安全可靠的,存在的质量缺陷是可以修补的。

争执至今,安置房的质量问题是一回事,而如何让拆迁户相信则是另一回事。“房屋好比人的身体,谁也不能证明一个人的身体完全没病,质量争议是个无底洞。”一位曾参与浦口安置房质量鉴定的工程师说。

由于纠纷久拖不决,空置房屋缺乏维护,又再生新的质量瑕疵,反过来又被拆迁户视为质量问题的“新证”。拆迁户领《经济参考报》记者看的一处店面的屋顶已经漏水,到底是先天质量问题还是缺乏维护的后天问题,一时无法“用眼”看出来。

“质量问题大于天,群众对自己房屋质量瑕疵的敏感,有时并非一纸鉴定报告就能了事。如何处理房屋质量纠纷问题,其间的教训值得反思。”厦门当地一位建筑业内人士表示。(记者项开来 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